江苏以投入换机制强化公益 个人卫生支出比重降到28.88%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8月1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在江苏省南京市就江苏综合医改试点工作进展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江苏省医改办主任、省卫生计生委主任王咏红在会上介绍,该省省委、省政府明确,要以投入换机制,强化公共医疗卫生公益性,到2017年全省各级财政卫生投入达到1000亿元左右。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副司长姚建红在会上表示,作为国家首批综合医改试点省份,江苏省正在形成破解医改难题的有效路径。

  据介绍,江苏省政府卫生支出从2010年的246.69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647亿元,连续5年增幅超过20%;居民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从2010年的32.88%下降到2014年的28.88%,为近20年最低水平。

  王咏红说,目前该省公立医院改革已经实现全覆盖,因取消药品加成减少的收入作为政策性亏损由各级财政补偿,今年该省对各市、县分别补助3000万元、450万元,安排1.6亿元补助省属医院。南京等10个设区市将公立医院债务纳入政府化债平台,并确定2016年化债金额,省财政将对各地给予奖补。明确按照公立医院床位数确定人员总额,对编外人员实行备案管理,保证同岗同酬;上调绩效工资总量,对综合绩效评价优秀的单位,次年可增加6%~10%的绩效工资总量;试行夜班等津贴,增加10%~15%的绩效工资总量。

  王咏红说,2014年~2016年,省级财政分别安排基层卫生补助资金64亿元、80.28亿元、91亿元,推动基层机构示范化。为促进龙头公立医院优质资源下沉,该省已建立医联体177个,力争到2017年公立医院与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进入医联体。目前,江苏省基层诊疗人次已占诊疗总数的60%,86%的新农合住院病人在县域内治疗。江苏省所有的政府办乡镇卫生院均实施健康管理团队服务,8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家庭医生服务,购买个性化服务包纳入新农合补偿,并享受打包优惠政策。

  自2012年起,该省建立农村20种重大疾病保障制度,患者实际报销比例提高到70%以上,2015年全省共救治15.7万例、补偿15.9亿元。2014年,该省实现大病保险制度全覆盖,2015年新农合大病保险补偿25万人次、7.5亿元。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