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个遗嘱库将开业 对60周岁以上的老人提供免费服务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自己手写的遗嘱是否有效,独生子女家庭是否需要立遗嘱,家庭继承关系是怎样的……关于财产继承、婚姻家事的问题,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会遇到,有的老人立下遗嘱,却因无效导致新矛盾产生,最后与子女对簿公堂。

  现在,有专门的机构为老年人提供服务了。由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发起成立的省内首家遗嘱库——江苏和谐继承服务中心(又叫江苏博爱遗嘱库)正在筹备中,预计8月18日开业,目前电话预约程序已经启动。遗嘱库将通过100名公益律师和专业人士来帮助市民订立一份合法有效的遗嘱,对全省6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

  已有200多位老人预约立遗嘱

  公益遗嘱库在我国出现时间并不算长,全国第一个登记中心——中华遗嘱库,在2013年3月才正式成立运作。该机构创始人曾表示,遗嘱其实是父母给子女的“幸福留言”,人人都应该有遗嘱。遗嘱体现的不仅是对财产的安排,更是对家人的爱和关怀。

  但在公益遗嘱库出现前,一个普通老年人想订立一份遗嘱并不容易。如果按照法律程序,老人自己去订立遗嘱,需要花费不少钱去找律师,还要跑公证处公证,要完成到医院做精神状态鉴定等程序。在这个过程中,老年人需要向公证部门提供各种材料,有多少存款,有多少房子,都需要相应的部门出具证明。繁琐的程序让老年人耗尽心力。而公益遗嘱库的出现,不仅为老年人解决了很多烦扰问题,更是免费服务。除北京外,深圳、山东、甘肃等地也成立了为当地老年人服务的相关机构。

  记者从江苏博爱遗嘱库负责人处了解到,江苏是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省份,2015年底,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648.29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21.36%;65岁以上老年人口1115万。

  “江苏老年人对遗嘱服务需求日增,我们建立遗嘱库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够解决老年人的家庭矛盾,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该负责人说,自开通电话预约起,截止昨日,已经有200多位老人预约。

  90%的老人都关心房产分配问题

  博爱遗嘱库位于南京清凉门大街60号。该机构负责人说,徐州的老年人也可以先通过电话预约、咨询。该负责人介绍,遗嘱库提供咨询、起草、登记、保管遗嘱等几项服务,对60周岁以上的老人提供免费服务。目前,200多位预约的老人中,有多位南京以外的本省外市老人。工作人员会通过电话提前告知老年人要注意的事项以及交通路线等。老人到场后,工作人员会进行身份识别、了解家庭情况、提供遗嘱模板、律师咨询等一系列服务。

  工作人员在接待中发现,90%的老人都会关心房产分配问题。比较典型的问题中,很多人对于夫妻共同处置的财产不清楚。“处置夫妻共同财产,必须两人共同到场,各人只能处置各人财产。”工作人员说,他们还碰到很多老年人名下房产产权不明确的情况。有的房产是与家庭成员外的人共有,这要牵扯其他法律问题。除了房产问题,老年人手写的遗嘱基本都有各种各样不规范情况存在,甚至有的根本不合法有效。

  前几日,一位老年人带着遗嘱到服务中心咨询律师。这位老人有三个儿子,订立遗嘱时,他让大儿子代笔记录,老二、老三做见证。老人指定将唯一的房产留给大儿子,并称二儿子、三儿子在写遗嘱时做了见证,并签字同意放弃该套房产。但订立这份遗嘱时,并没有无利害关系人在场,不符合相关规范。律师告诉老人,他就曾碰到过类似不规范遗嘱引来的麻烦。律师说,他接触的那位老人去世后,其他子女又表示对遗嘱内容不认可,把老人指定继承房产的那名子女告上法庭。后经法官审理,该遗嘱被认定无效,老人所有遗产按照无遗嘱进行处理,导致老人的遗愿没有实现。

  律师还发现,很多老人生前的口头遗嘱也会招致风波。他就曾碰到过,法官判定口头遗嘱无效的案件,老人其他子女可以继承过世老人遗产。律师说,口头遗嘱订立要求非常严格,并非口头说说就可以。我国《继承法》第17条第5项规定:“立遗嘱人在危急情况下,可以立口头遗嘱。口头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危急情况解除后,遗嘱人能够用书面或者其他形式订立遗嘱的,所立的口头遗嘱无效。”由于口头遗嘱具有易篡改、难查证等特征,因此只有在立遗嘱人遇危急情况不具备订立其他形式的遗嘱的情况下,口头遗嘱才可能生效。

  目前,独生子女家庭很多。这也让很多老人产生误解,以为自己百年后,唯一的孩子可以顺利分得自己的财产。但老年人没有考虑到,子女的婚姻可能触礁。一旦子女与另一半分手,则自己的孩子在夫妻关系存续期间继承的遗产可能会被分走一半。

  订立遗嘱可以留下家训、嘱托

  遗嘱库一名律师说,他代理的遗产继承诉讼案件中,有约70%的继承案件没有遗嘱,另外30%有遗嘱的继承案件中,一半以上的遗嘱被法院认定无效,最终按照法定继承进行处理。

  “老年人省心,是订立遗嘱的其中一个作用,其实老年人还能趁此机会,留下自己的嘱托、理清自己的财产。”博爱遗嘱库负责人说,预约的老人中很多是七八十岁的老人,其中又以知识分子居多。其中一对老夫妻就在遗嘱嘱托子女:无论爸爸妈妈谁先离开,都要好好照顾留下的另一位,让他(她)享受美好晚年,兄弟间也要和睦。还有一位老人,家里只有一个儿子,但老人不仅将家训写在遗嘱里,还交待儿子,自己火化后,希望骨灰抛撒入大海。

  遗嘱库负责人说,遗嘱的主要功能虽然是分配财产,但它能起到的功能其实很多,不仅留下家训、嘱托,留下的也是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在工作中发现,很多老年人对立遗嘱的事情持开放态度。老人们并不会觉得立遗嘱是个不吉利的事,忌讳、排斥这个。因为随着社会发展,老年人财产增多,提早订立遗嘱,是对家庭负责。如果因未立遗嘱给家庭带来纠纷,才是老人不想看到的。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