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可折叠医用担架车能进入狭小电梯 解高层急救难题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住在高层住宅楼上的居民突发疾病,“120”急救人员抬着担架却进不了狭小的电梯轿厢,一些急危重症患者因此耽误了宝贵的抢救时间。日前,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院长、河北省创伤急救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张英泽教授发明的可折叠医用担架车解决了这一难题。

  张英泽介绍,这种新型医用担架车具有折叠结构和可以拆装的车轮,适合在各种狭窄的场所使用。这种装置的创新之处在于,它的床板框架两端或一端有一段可以向内折叠的翻板,两端或一端折叠时,可使1.8米左右的医用担架车缩短0.4米~0.6米。这对于轿厢径深一般在1.3米~1.5米的高层住宅电梯来讲,就很容易进入。

  “患者头部和躯干置于车上,下肢膝部屈曲下垂,节省空间;车轮支架可以拆卸,便于在急救车内携带和在楼梯上使用;床板框架下端安装的挡板可以防止床板框架倾斜时患者下滑,能在狭小电梯内使用。”张英泽说。

  据了解,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2年8月发布的《住宅设计规范》要求,12层及以上的住宅,每栋楼设置电梯不应少于两台,其中应设置一台可容纳担架的电梯。事实上,许多开发商考虑大电梯会增加楼盘公摊面积等因素,未按规定配备相应的电梯。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