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抗疟疾药物可以帮助放射疗法对抗癌症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根据最新研究,一种抗疟疾药物可以帮助放射疗法以破坏肿瘤。英国癌症研究所资助的一项发表在自然通讯中研究,观察药物阿托伐醌对低氧水平下小鼠肿瘤的效果,看其是否能用来治疗癌症。研究表明,药物通过作用于细胞动力源泉的线粒体减慢了肿瘤细胞利用氧气的速率。

  因为放射治疗通过破坏细胞中的DNA,提供很好的氧气供应降低癌细胞修复破损DNA的能力而发生作用,低氧水平的癌细胞更难通过放射疗法成功治疗。通过减缓氧气的利用,阿托伐醌几乎在所有的肿瘤中逆转了低水平氧气水平。全氧的肿瘤更容易被发射治疗破坏。

  这种药物在很多肿瘤中显示有效,包括肺癌、肠癌、脑癌和头颈部癌症。这种古老的药物不再是专利药,作为非专利药非常容易获得而且很便宜。

  第一作者,Gillies McKenna教授说:“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结果。我们现在在牛津开始临床试验来看看我们是否能在患者身上获得同样的结果。我们希望这现存的低成本的药物将意味着抵抗肿瘤可以再次转向放射性治疗。我们现在使用的药已经证明是安全的。”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