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儿童消费品不合格率22.2% “海淘”需认准中文标识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进口食品如何保证“舌尖上的安全”?宜家“夺命柜”目前在江苏召回情况如何?热衷“海淘”的消费者如何辨明真假?今天上午,江苏检验检疫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5年以来江苏地区进口消费品检验监管情况,发布了2016年上半年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情况,并就一系列热点问题做出回应。

  总体情况:进口儿童消费品成“重灾区”不合格率22.2%

  2016年上半年,江苏共检出质量安全项目不合格进口食品23批、化妆品1批;安全、卫生、环保项目不合格的进口工业产品2450批,同比增长24.9%。记者从发布报告中看到,此次检验的进口产品中,儿童用消费品不合格情况较为严重。2016年上半年,江苏口岸共进口法定检验目录内儿童用消费品302批,抽样检测82批,共检出中文标签不合格61批,质量安全不合格6批,总不合格率为22.2%,质量安全不合格率为1.98%。

  “不合格原因主要涉及儿童服装色牢度、玩具机械性能、汽车儿童座椅未获得3C认证及标志等。”据江苏检验检疫局检验监管处赵金伟处长介绍,对于机械物理性能不合格的美国玩具,安全项目不合格的德国儿童服装等多个批次进口消费品已经实施了销毁,对其它质量安全不合格的进口消费品,实施了退运处理。

  热点回应:截至7月底江苏共召回宜家“夺命柜”761个

  6月28日宜家在美国和加拿大宣布召回“夺命柜”马尔姆系列抽屉柜,国家质检总局及时约谈后,促使宜家(中国)在7月12日发出召回公告,对中国境内的已销售的马尔姆系列抽屉柜正式召回。目前江苏的情况如何?江苏检验检疫局副调研员费跃就这个热点问题进行了现场解读。

  据费跃介绍,目前江苏已有宜家门店共3家,分别为南京、无锡、苏州。7月12日召回公告发布以来,截止到7月底,江苏共通过三种召回方式马尔姆系列抽屉柜761个,其中:为消费者提供柜子固定上墙配件280个;宜家派出安装人员至消费者家中安装209个;消费者家中不符合上墙条件或不愿意上墙的情况已申请退货272个。

  专家支招:消费者“海淘”需认准中文标识

  记者从报告中看到,2015年全省共抽检进口消费品507批,涉及机电、轻工和纺织3大类、18种重点消费品,不合格比例达47.1%。“其中,涉及儿童的进口消费品,包括文具、服装、纸尿裤、食品接触产品等不合格现象最为突出。”据江苏检验检疫局检验监管处赵金伟处长介绍,标志标识及说明类不合格比例较高,占总不合格批次的75.8%。从进口国别来看,进口自日本、韩国和越南的商品不合格比例较高。

  那么,对于“海淘”达人们来说,如何在选购中辨明真假呢?江苏检验检疫局副调研员费跃为网友支了四招。第一、选对购买渠道。购买消费品时建议去正规的商场、专卖店,如果选择网购则最好去一些大型电商平台。对于现在风靡朋友圈的“微店”、“海外代购”、“外贸尾单”等要慎之又慎。第二,查看中文标签。进口消费品是否从正规渠道入境,最直观的就是看有无中文标签,如果没有则基本不是正规渠道。有了中文标签后再看是否符合相关标准的要求,每个产品根据其强制标准,标签也各不相同。如服装有安全类别A、B、C三类,儿童服装则必须是A类才可使用。进口儿童座椅则有“年龄组”要求,按说明书安装才能最大化发挥安全保障性能。第三,问明相关情况。比如问明进口消费品从哪些渠道进来,也可向商家索要相应检验检疫证明或权威机构检测报告。第四,遇到问题及时咨询。如质量问题可以拨打12365,通关问题可向海关咨询,维权问题则可向工商或消费者协会咨询。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