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老龄化使延迟退休成为必然 政策透明后网友接受度更高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有数据显示,按照中国当前退休方案,预计到2020年,老年人口将达到2.48亿,占总人口的17.17%,到2050年,老年人口总量将超过4亿,占总人口30%以上。

  我国正面临人口老龄化的巨大压力,而我国现有的退休政策并不足以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趋势。

  从国际上看,延迟退休是各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普遍做法。莫荣所在的研究机构对全球170个国家或地区的退休年龄情况进行了梳理。结果可以分成三种情况:发达国家普遍执行65岁以上的退休年龄,有的甚至达到70岁(以色列);少数经济落后的小国,执行的是低于60岁的退休年龄,他们或者是养老金制度不完善,覆盖人群有限,或者是人均预期寿命较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实行的是60~65岁之间的退休年龄。

  而我国的实际退休年龄跟国际差距较大。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表示,目前我国职工平均退休年龄偏低,实际上的平均退休年龄只有54岁,是世界上平均退休年龄比较低的国家。

  我国提高法定退休年龄已是大势所趋。即便是铁板钉钉的事了,网友仍表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极端态度,赞成和反对的声音都有。记者梳理发现,跟几年前刚提出延迟退休政策时网上出现一边倒的反对声音相比,目前两种声音已经旗鼓相当。

  “这真是我们政策公开透明的结果。”竹立家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由于延迟退休方案涉及到所有人,大家也应该关心和讨论,毕竟方案还没有出台,还有商讨的空间,“其实让公众参与讨论是我们公共政策的一个重要方向。因为政策公开透明了,让老百姓参与讨论,通过各种的沟通和协商方式,大家自然会越来越愿意和接受延迟退休。”

  胡仙芝认为,任何政策都会有正的和反的两个方面,关键是要符合大多数人的意愿,符合社会发展规律和国家人民利益。“而要符合大多数人的利益和顺应大家的意愿,从政策层面就必须讲清楚,要通过充分的说服、沟通和协商,让政策能够有效落地。”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