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组织:95%肝炎病毒感染者不知道自己感染病毒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有4亿人感染肝炎病毒,数量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10倍。病毒性肝炎防治面临着关注度不够、资金缺乏、新药药价过高等多方面问题,防治形势不容乐观。

  肝炎是肝脏性炎症的统称,可以由病毒、酒精、药物等多种因素引起。通常生活中所说的肝炎,多指由肝炎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肝炎。

  世卫组织援引英国《柳叶刀》杂志一项关于全球肝炎情况调查报告说,全球因肝炎死亡的人数在1990年为89万人,2013年上升到145万人,增幅达63%。在此期间,发病率上升最快的是丙型肝炎;从地域来说,东亚和南亚地区因肝炎死亡的人数最多。

  在2016年世界肝炎日到来前夕,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表示:“世界忽视了肝炎风险,目前是时候组织全球规模的肝炎应对行动,其规模应类似于对抗艾滋病和结核病等传染性疾病。”

  世卫组织全球肝炎计划负责人斯特凡·维克托介绍说,全球每年因肝炎死亡的人数要超过艾滋病、疟疾和结核病等疾病,但肝炎却没有像这些疾病那样引起决策者及资金捐赠者的重视。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为例,联合国呼吁在2030年“结束”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的流行,但在肝炎的问题上仅用了“抗击”一词。

  维克托认为,肝炎没能引起更多重视,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常见的甲乙丙丁戊这5种类型肝炎病毒的传播路径、病程及病情都有所不同,当患者死于肝癌及肝硬化时,人们往往会忽略这与当初的肝炎病毒感染有关。

  世卫组织提醒说,在目前的防治形势下,任何人都有感染肝炎病毒的风险;目前预计有95%的肝炎病毒感染者不知道自己已经感染了病毒。对于乙型和丙型肝炎来说,被污染的针头和注射器、未经保护的性行为、输血及母婴传播都是应当引起高度重视的病毒传播途径。

  世卫组织说,如果感染了乙肝和丙肝病毒,及时治疗能够防止病情发展为危及生命的肝硬化和肝癌。尤其对于丙型肝炎来说,一类名为“直接抗病毒药物”的丙肝口服药让患者在3到6个月内的完全治愈率达到90%以上。然而,研发丙肝药物的公司采取了极为激进的定价策略,招致患者、决策者等多方批评。

  以美国吉利德科技公司为例,该公司丙肝药物Epclusa今年5月获得了欧洲药品管理局批准,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6月底批准该药在美国上市。这种药物能治疗全部6种基因型的丙肝,且3个月内的治愈率达95%以上。

  然而,这种为丙肝患者带来希望的新药每粒定价约为890美元,12周疗程的费用在7.5万美元左右。吉利德科技公司先前获准上市的丙肝药每粒售价也都超过1000美元。

  尽管专业医疗人士都推荐吉利德的丙肝药作为丙肝治疗的首选药物,但高昂的价格让很多患者望而却步。美国参议院2015年一项调查显示,自2014年吉利德丙肝药被批准上市以来,在参与美国政府资助医疗保险计划的低收入人群中,只有不到3%的丙肝患者接受了吉利德丙肝药物的治疗。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