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道肿瘤大多与饮食有关 推进基层消化道癌筛查早诊早治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我国是消化道恶性肿瘤的高发国家,发病率占全球42%,消化道癌占恶性肿瘤总量的“半壁江山”,但与此同时,我国消化道肿瘤的早期诊断及治疗率却远远落后其他国家,每年只有约3000万人做胃镜检查。在7月15日上午的江苏省首家消化道早癌诊治中心成立大会上,专家提醒,警惕消化道早癌发出的信号,尽早检查和治疗,这样才能提高早癌检出率和治疗效果。

  现状:我省是食管癌和胃癌的高发地

  据江苏省消化内镜学会主任委员、中大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施瑞华教授介绍,我国是消化道恶性肿瘤的高发国家,发病率占全球42%,仅胃癌每年就新增40万,居全球首位。在我国恶性肿瘤发病率、死亡率排名前六位中,胃肠道恶性肿瘤占据“半壁江山”,而江苏省更是食管癌和胃癌的高发地。但是,与此同时消化道肿瘤的早期诊断及治疗率却远远落后其他国家。以日本为例,他们每年接受胃镜检查的人数占到1/8,而中国每年只有约3000万人做胃镜检查。究其原因,与人们缺乏筛查观念有很大关系。

  在临床上发现内镜查出的消化道癌症大多到了中晚期,即使接受了外科手术治疗,5年生存率仍然低于30%,且生活质量低,给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而早期胃癌不用开刀,在内镜下就可以完成治疗,5年生存率超过90%,有的甚至能根治。因此,早查早诊早治至关重要,可以大大提高早癌检出率和治疗效果。

  原因:消化道肿瘤大多是吃出来的

  施瑞华教授介绍说,消化道肿瘤大部分是吃出来的。比如:江苏省消化道肿瘤高发也是与其饮食生活习惯有关。食管癌主要是由于具有特色的爱腌食、好饮酒、喜烫食等饮食习惯有关。肠癌多发于华南一带,特别是广东地区。肠癌和高脂饮食有一定关系,吃的过于油腻会加重肠道负担,肠道蠕动减慢,食物或毒素滞留肠道刺激肠黏膜。

  胃癌在华东地区也较多发,致病因主要是幽门螺杆菌感染,它有很多亚型,不是所有的菌种都会致癌。在未来的技术条件允许时,可以只消灭有毒的菌种,做到针对性治疗,以免“通杀”造成医疗资源的浪费。

  中心:在基层推进消化道早癌的筛查

  施瑞华教授介绍,由于江苏省是消化道肿瘤的高发地区,很多人都会选择到省城大医院做检查,或者很多人根本没有要做内镜检查的意识。而日本筛查率高的原因是,80%内镜检查是在基层诊所进行的。因此,消化道早癌诊治中心成立后,将继续联合政府的力量推进消化道早癌的基层筛查工作。若加强基层筛查后,消化道肿瘤的筛查率将提高30%—50%。

  另外,施瑞华教授指出,早癌诊治中心会定期培训基层的消化科医生,不断提高消化道早癌的诊治水平,让更多人群在基层就能进行内镜检查,早发现早治疗。

  提醒:上腹不适最好做内镜检查一探究竟

  专家指出,江苏是食管癌、胃癌的高发地区,特别是有家族史的,建议40岁以上每年做一次胃镜查查食管和胃部情况。研究发现肠癌的发病年龄偏大,正常人群50岁以上可以做一次筛查,如果没有问题就间隔3-5年做一次肠镜。另外,如果发现大便带血,不要理所当然地认为是痔疮而掉以轻心,可咨询医生,必要时做个肠镜检查。如果实在怕痛,可以选择无痛胃镜等先进检查。施瑞华教授提倡有条件的患者,进行无痛胃肠镜检查,患者睡一觉,检查就结束了,这样检查更舒适,也能更好地配合医生。

  施瑞华教授还提倡普查,有上腹不适者应做内镜检查,然后完善病理活检,排查是息肉、溃疡还是肿瘤。无论是何种消化道疾病,都应该明确诊断后尽早接受正规治疗。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