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龙卷风已致98人遇难 在龙卷风中应该如何求生?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6月23日下午2点30分左右,江苏阜宁、射阳部分地区出现强雷电、短时降雨、冰雹、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并出现龙卷风等极端天气。

  据江苏省石泰峰通报,目前已造成98人遇难,800人受伤。房屋倒损数量较多,部分地区电力中断。

  医院:患者太多,床位严重不够

  据报道,据不完全统计,截至昨晚9时,阜宁县人民医院共接收伤员约230名,其中外伤病人较多。

  “住院处两个病区仅有一百多个床位,但患者人数太多,床位严重不够。”医院的工作人员表示。

  医院目前每个职能科室除留下一人值班外,其余医务人员都奔赴救援一线,住院处也专门腾出两个病区收治伤员。

  院方正积极联系周边医院请求支援,部分伤员已转入盐城市第一、第三人民医院及周边县区医院救治。

  据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值班人员介绍,截至昨晚11时,该院共接收伤员约70名,分别在骨外、胸外、脑外等科室就诊,伤情十分严重,目前尚无死亡病例。

  国家高度重视,国务院工作组连夜赶赴灾区指导救援,国家卫计委迅速组织江苏全省的医疗力量和资源开展灾害伤员抢救工作。

  向冲在救援第一线的医务人员致敬!

  遭遇龙卷风该如何自救?医务工作者如何更有效的救治伤员?丁香园特别拟定了一份龙卷风医疗生存指南,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什么是龙卷风?

  龙卷风是一种强烈的、小范围的空气涡旋,是在强烈不稳定天气条件下,由空气强烈对流运动产生的,通常是由雷暴云伸展至地面的漏斗状云产生的强烈旋风。龙卷中心气压很低,中心风力可达100-200米/秒以上,具有极大的破坏力。

  我国的长江口三角洲、苏北、鲁西南、豫东等平原、湖沼区以及雷州半岛等地都是龙卷风的易发区。

  龙卷风现阶段很难预报,有媒体曾报道,2010年,美国对龙卷风的预警错误率高达70%。

  

 

  在龙卷风中应该如何求生?

  1.在家时,务必远离门、窗和房屋的外围墙壁,躲到与龙卷风方向相反的墙壁或小房间内抱头蹲下。躲避龙卷风最安全的地方是地下室或半地下室。

  2.在电杆倒、房屋塌的紧急情况下,应及时切断电源,以防止电击人体或引起火灾。

  3.在野外遇龙卷风时,应就近寻找低洼地伏于地面,但要远离大树、电杆,以免被砸、被压和触电。

  4.汽车外出遇到龙卷风时,千万不能开车躲避,也不要在汽车中躲避,因为汽车对龙卷风几乎没有防御能力,并且车内外的气压差还会导致汽车部件破裂进行损伤。应立即离开汽车,到低洼地躲避。

  医疗人员应该如何做?

  1.灾难前具有合理及时的预案,这样才能在灾难发生时有效合理进行患者、医疗工作者以及救灾医疗物资(包括医疗急救资源,如血液的合理分配)。

  2.跟进既往龙卷风灾难的统计数据,绝大部分(99%以上)患者为多发性损伤,最常见损伤为切割伤(82%),主要由龙卷风中杂物造成。21%的患者存在骨折,其中一半为开放性骨折,伤者主要死亡原因为头颈部外伤。

  根据既往经验,建立以普外科、神经外科、骨科、急诊重症为主的创伤团队是救治的关键,尽快的手术处理可以有效减少伤亡。(根据1996年孟加拉龙卷风数据)

  3.由于我国龙卷风高发地带处于人口稠密区(长江中下游平原),因此,灾难爆发时,不可避免会出现医院爆满的情况。这时,我们需要在统筹配给的同时,进行及时有效的患者情况处理,可参考全球通用的Triage原则,利用颜色标牌对患者进行判定分类。

  

 

  在灾难伤者抵达医疗机构时,首先由专门人员对其进行醒目颜色分类,以便急诊创伤人员更高效进行处理,避免其到达医疗机构后无及时处理受到二次损伤。

  4.除了其他灾难常见并发症(挤压综合征,PTSD等)外,坏死性皮肤毛霉菌感染是龙卷风导致的特异性并发症。考虑原因为污染泥土通过贯穿性损伤伤口进入体内导致。2011年美国Jopin龙卷风后确诊13例坏死性毛霉菌感染,其中5例患者死亡。

  龙卷风之后,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1.最应该做的,学习美国经验,亡羊补牢,在我国龙卷风多发地带(长江中下游、江苏北部、鲁西南),建筑应强制加入坚固的地下室或地窖。同时气象局应尽量建立有效的预警机制。

  2.对灾区应进行彻底防疫,并对伤者及家属进行及时有效的心理干预(大灾之后的自杀率陡增,是我们之前忽视的健康问题)。

  3.强化灾难意识,尤其是各级医疗机构,应建立起常备的灾难医学备案网络,并进行日常演练。

  4.学习专业知识,不信谣传谣,就是对一线的消防及医疗工作者最大的支持。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