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计委等六部门联合共推儿童医疗卫生改革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5月31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召开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工作视频会议。会议要求,从六方面推动儿科医疗卫生改革与发展,各地相关部门要于6月底前制订实施方案。

  会议强调,“十三五”期间,要着力解决体系建设、人才培养、服务价格、儿童用药和高峰期需求失衡等问题。一是继续完善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重点是地市级儿童医院、综合医院儿科和省、市、县妇幼保健机构的建设,逐步建成国家、省、市、县四级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二是加强儿科医务人员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扩大儿科学专业招生和儿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规模,加强市、县级医疗机构相关专业医师的儿科转岗培训等。三是合理调整儿科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后的医疗费用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避免增加患者就医负担。四是提高儿科医务人员薪酬待遇,儿科医务人员收入不低于本单位同级别医务人员收入平均水平。五是做好儿童用药供应保障。建立儿童用药审评审批专门通道,健全短缺药品供应保障预警机制。六是防治结合,加强儿童急危重症救治能力和中医诊疗服务能力,采取多种措施有效应对高峰期医疗需求。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马晓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