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面对面》“丢失”的右肾 还徐州二院胡波医生清白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去年6月,刘永伟在江苏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做了胸腔手术,数月后在多家医院检查均被告知“右肾缺如”。

  一场车祸送院 刘永伟情况严重

  去年6月12日,刘永伟小四轮车去拿猪粪,到麦地里割过小麦准备种玉米,送肥料在路上遇事故翻车了。事发后,刘永伟被紧急送往当地的皖北医院,急诊检查结果显示“右侧外伤性膈疝,右侧多发肋骨骨折、右肺挫伤、两侧胸腔积液,肝、右肾挫伤、胸腰椎棘突及横突多发骨折”。在皖北医院住院8天后,因治疗效果不佳,2015年6月19日,刘永伟冒着雨连夜转院到100公里外的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

  

 

  当天夜里11点,刘永伟到达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因为情况严重,值班医生立即打电话通知二线值班医生、胸外科副主任医师胡波赶到现场。

  记者:“情况严重无非就是两种结果,要么救过来了,要么救不好病人保不住?”

  胡波:“对,术前跟病人家属沟通过,有可能救不过来。”

  记者:“病人家属怎么说?”

  胡波:“他们当时说相信医院,只能死马当活马医了。”

  主刀医生胡波给刘永伟进行了“经胸膈疝修补术”

  确定手术后,胡波给刘永伟做了紧急术前准备,第二天早上10点,由胡波主刀,对刘永伟进行了“经胸膈疝修补术、肋骨内固定术和肺纤维板剥脱术”。由于刘永伟的多个脏器发生挤压,损伤,位置转移,手术还请来了泌尿外科、肝胆外科和普外科的医生共同会诊。

  

 

  记者:“在处理右肾这个问题上,大家怎么判断的?”

  胡波:“遵照泌尿外科医生的意见,看到肾脏的情况没有特别异常。”

  记者:“那么在手术过程中,是你把这个脏器放回到原处的?”

  胡波:“整体的,因为他的肝脏和肾脏、肠道、都整体的疝过来,我们是整体地把它放回去,不是单个放的。”

  记者:“你动他的五脏六腑这个事,都跟刘永伟讲过吗?”

  胡波:“病人没有讲,但跟病人家属沟通了。当时肾是有挫裂伤,这可能会引起肾功能衰竭,这个都告诉了。”

  刘永伟手术后切口有感染 胡波:怀疑脏器有问题

  然而手术后,由于切口感染,刘永伟开始持续高烧,并始终处于昏迷半昏迷状态。术后,胡波分别于2015年6月21日和6月25日对刘永伟做了胸腹部、腹部CT。

  胡波:“当时他病情不稳定,切口有感染了,怀疑是有其他脏器的问题,比如说肠道、结肠、包括肝脏、肾脏。”由于药物仍无法控制刘永伟的切口感染,为了加速切口愈合,7月1日,胡波对刘永伟进行了胸壁切口清创缝合术。7月6日,刘永伟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命保住了,但刘永伟的恢复却相当缓慢。

  刘永伟:“当事医生说慢慢会好,还有我活着就是个奇迹,这句话,我直到现在都没有完全理解透。”

  因恢复缓慢 刘永伟听胡波意见转院

  在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住院一个多月,刘永伟皮下的引流管仍然无法拔除,家里为了给他治病已经花费了几十万。胡波:“我们当时能做的都做了,他们就问我有没有其他办法,用不用到别的医院去看。当时给他推荐了山东省立医院胸外科。”

  刘永伟身上,手术后缝针的痕迹从前胸延伸到了后背。

  2015年8月18日,刘永伟从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办理了出院手续,又连夜赶往胡波推荐的山东省立医院。

  

 

  到达山东省立医院的第二天,医院专家在查看了病历、询问情况后告诉刘永伟,因为没有床位他只能先回家静养。并嘱咐他暂停抗生素类药物,回家后多喝水,多呼吸新鲜空气,根据恢复情况再行判断治疗。

  检查报告:刘永伟右肾缺如

  刘永伟:“当时医生建议我回家静养,但是我说是不是要给检查一下,然后医生再做了一个全面检查,从胸腔一直到腹腔,整体增强CT。”

  然而CT结果让刘永伟大吃一惊。山东省立医院作出的影像诊断报告称,刘永伟的右肾未见确切显示,需结合临床验证。

  

 

  刘永伟:“检查过以后看了片子,说这个片子不对,右肾跑哪去了,我当时都蒙了。”

  记者:“肾没有了,你当时你自己分析它去哪了?”

  刘永伟:“当时我想不通去哪了,也不知道跑哪去了。手术过后不复位了吗,复位后右肾能跑哪去,当时相当难受。”

  记者:“那你为什么不马上回到徐医二院,去问问你的主治医生,怎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刘永伟:“那时候我也快毁掉了,觉得少了就少了,人家为了救我的命也费了好大的劲,不能冤枉一个好人。”

  2015年8月19日,刘永伟回老家养病,遵照医嘱,身体和精神竟然一天比一天好起来,但随后出现的尿血让他又开始怀疑右肾的问题。

  2015年9月15日,刘永伟到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做了腹部B超,检查报告显示“右肾缺如”。

  

 

  刘永伟:“当时我认为这个报告不一定准确,但一共查了七八家医院都是一个答案,最后我不得不信了。”

  胡波给刘永伟做CT:没有看到明显肾脏

  2015年10月23日,刘永伟到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复查,这是他自出院后第一次见到他的主刀医生胡波。尽管已经在几家不同的医院做过检查,但面对胡波,刘永伟对右肾的问题只字未提。

  刘永伟:“我当时就认为,他肯定早都知道这个问题,所以我就等他给我提这事。”

  记者:“他知道什么了?”

  刘永伟:“我认为他应该知道我的肾没有了。”

  记者:“你怎么能肯定胡医生已经知道?

  刘永伟:“我不是肯定,我只是怀疑,因为他给我说了一句话,他说我要能活着就是个奇迹,我是根据他这句话联想的。”

  半年前在住院病房,胡波对刘永伟说的这句话竟然成了刘永伟质疑他的线索。对于右肾,刘永伟有满腔的疑问。然而,这一次见面胡波并没有提右肾的事。两个多月后,2016年1月5日,刘永伟再次到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进行常规复查。这一次,胡波给刘永伟做了腹部CT,胡波对刘永伟说:“没有看到明显的肾脏。”

  刘永伟怀疑胡波把他的肾偷掉

  胡波没想到,这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刘永伟一直等着的就是这句话。当时刘永伟向胡波质疑,问他的肾跑哪去了。

  记者:“对于他的这种反应,你吃惊吗?”

  胡波:“我心里很坦荡,没做这件事,我没有什么可想多的,但是作为我的责任,我要给他一个解释,一个客观的解释。”

  胡波当即给泌尿外科的医生打了电话,得到的解释说患者的右肾可能是外伤导致肾萎缩。胡波把泌尿外科医生的意见转达给了刘永伟。由于自己是胸外科医生,胡波担心自己的解释不够专业,所以他建议刘永伟直接到泌尿外科门诊咨询。

  

 

  刘永伟到了泌尿外科,后来还到了其他医院咨询,但并没有得到满意的答案,因此更加认定问题就出在胡波身上。

  胡波:“他曾经给我打电话说卖肾的事。”

  记者:“什么叫卖肾?”

  胡波:“他当时说右肾没有了,家庭比较困难想把左肾卖掉,问我能帮他给卖掉吗。当时我就很气愤,我就觉得他肯定是怀疑我把他的肾偷掉了。”

  刘永伟在寻找右肾的过程中,又因为身体其它方面的问题找过几次胡波。但是由于刘永伟之前对他的质疑,胡波更多采取了回避。而胡波的回避又加重了刘永伟的疑心。今年2月,刘永伟再次来到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这一次他找的不是胡波,而是找到了医院的医患沟通办公室。

  记者:“你去投诉科是找肾去了?”

  刘永伟:“到投诉科我说第一他不给我看病,第二我右肾没有了,这两个原因。”

  刘永伟向法院起诉 请求赔偿200万

  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医患沟通办公室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表示会做进一步的调查,如果对医院不信任,可以到当地法院起诉。刘永伟找到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法院,法院说,如果确实存在医生的“偷肾”行为,就应该属于刑事案件,让他去当地派出所报案。刘永伟向徐州市医患纠纷调解中心提出了调解申请,并在今年的2月18日获得立案。医患纠纷调解申请书显示,刘永伟请求“一次性赔偿贰佰万元人民币”。

  对于两百万这一数额,刘永伟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是被调解员张树槐“逼出来的”,而徐州市医患纠纷调解中心的调解员张树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人民调解的重要原则之一是自愿,200万数额巨大,我怎么可能逼刘永伟呢?我问刘永伟确定吗?他说想好了。”

  3月12日,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医患沟通办公室正式回复徐州市医患纠纷调解中心,对刘永伟的右肾不能确切显影进行了解释,表示医院相关诊疗操作规范,并无过错。

  安徽一家媒体报道后 胡波受舆论谴责

  心有不满的刘永伟想到借助媒体的力量,通过一位老同学的介绍,刘永伟结识了一名安徽当地媒体的记者。2016年5月5日,安徽一家媒体以《我的右肾去哪了》为题,报道了刘永伟右肾离奇失踪的消息。“术后右肾丢失”事件迅速在网络上发酵。主刀医师胡波以及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迎来了一场铺天盖地的舆论谴责。

  记者:“当时网上说的最重的话都是什么?”

  胡波:“杀医生全家,炸医院。当然很难听的话都有。”

  记者:“你恐惧吗?”

  胡波:“气愤,悲痛,悲凉的那种。”

  文章见报当天下午,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在其官方网站和微博公布刘永伟在该院第一次手术后显示右肾存在的两张腹部CT,自证清白。而即使在2015年8月19日刘永伟在山东省立医院做的CT影像中,刘永伟他们也找到了移位变形的右肾显影。

  调查报告:刘永伟术后右肾存在 外伤性萎缩

  徐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也在文章见报的当天组成调查组,对此事开展调查。2016年5月7日,在尊重刘永伟意愿的情况下,调查组陪同他在第三方医疗机构——南京军区总医院对其作核磁共振检查。相较于B超和CT,核磁共振能提供信息量更大的医学影像。在等待检查的过程中,胡波作为当事医生,承担着前所未有的压力。

  3天后,也就是5月10日,徐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事件调查报告,称刘永伟术后右肾存在,目前呈现为外伤性移位、变形、萎缩。“丢肾”新闻出现反转,胡波也得以恢复日常的工作。

  但对于徐州市卫计委公布的调查结果,刘永伟表示至今无法全部接受。

  记者:“你怎么看这个结果?”

  刘永伟:“肾萎缩一个报告就推翻了我前面七八家的报告吗?为什么我住院到出院就一天的时间,我的肾脏就萎缩掉了,不可能那么快吧?”

  记者:“怎么叫一天呢?”

  刘永伟:“我出院一天就发现的,为什么住院时他不给我说。就算把住院期间都算完,两个月,两个月的时间,肾脏萎缩这么快,我长这么大第一次听说。可能我是井底之蛙没见过,为什么不普及这些医学知识,让天下人都知道这个肾脏萎缩原因,省着以后患者跟医生产生误会,产生误解。”

  胡波:加强与病患沟通 避免误解

  胡波:“这个事最终给我清白,心里好受多了。”

  记者:“你经历这种事情,再遇到这种非常危急病例的时候,做还是不做?”

  胡波:“我该做的事我还是要做。因为我相信绝大部分人还是好人,绝大部分的患者能够理解。按原则去做,凭着良心去做。”

  记者:“以后如何去避免这种误解?”

  胡波:“要加强沟通。”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