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哮喘患病率增速明显 多数患者缺乏自我管理意识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5月3日是世界哮喘日,今年主题仍是已保持10年不变的“哮喘是能够控制的”。中国哮喘联盟、全国哮喘研究协作组当天在京联合主办2016世界哮喘日新闻发布会。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中国哮喘联盟总负责人、中日友好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林江涛教授在会上表示,过去10年,我国哮喘患病率明显增高,但多数患者对疾病认知不足,管理程度低。

  中国哮喘联盟2013年一项覆盖全国7个大区8个省市、样本量超过16万人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哮喘总患病率为1.24%,北京地区和上海地区较10年前的调查结果分别增高了147.9%和190.2%。与哮喘发病相关的危险因素有吸烟、非母乳喂养、第一代亲属过敏疾病史、合并过敏性鼻炎、肥胖和宠物喂养。

  林江涛表示,尽管目前我国是哮喘的低患病率国家,但患病率增长速度非常快,呈现老年化趋势。全国性流调显示,近六成患者因哮喘在娱乐、教育、生育和就业中受限,3.98%的哮喘患者有过自杀念头。令人遗憾的是,75.24%的患者过去1年内未做过肺功能检查,只有2%的患者使用峰流速仪进行自我监测。

  研究表明,80%以上的患者未能有效控制自己的疾病;在哮喘的死亡案例中,有80%可以通过教育及避免接触诱因、正确服用有效药物而避免悲剧的发生。

  专家指出,患者应掌握控制药物的正确使用方法,知晓一旦哮喘急性发作所需采取的措施,保持与哮喘专病医生的密切联系,通过科学的方法、便捷的管理工具等,进行长期有效的自我监测。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