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启动集中整治“号贩子”和“网络医托”专项行动方案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近期,“号贩子”和“网络医托”竞价排名买患者等问题被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普遍关注。5月3日,国家卫生计生委网站发布消息称,该委、中央综治办、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8部门成立了全国集中整治“号贩子”和“网络医托”工作协调办公室,联合制订了《集中整治“号贩子”和“网络医托”专项行动方案》,并从即日起,以优质医疗资源相对集中地区为重点,在全国开展集中整治“号贩子”和“网络医托”专项行动。

  《方案》规定,发现涉嫌“网络医托”活动的,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含中医药管理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分别对相关医疗机构、互联网企业依法进行严肃查处。各重点医院所在地公安机关要会同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制订实施打击“号贩子”的具体行动计划,每月集中警力组织一次对各重点医院及周边的统一整治行动等。建立“号贩子”黑名单,并纳入社会信用体系。

  《方案》提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牵头组织各成员单位协调行动,负责加强医疗行业监管,推动实名制就诊法制建设、相关制度建设和推进医改进程等。通信主管部门要依法处置相关部门认定的违法违规医疗保健、医疗机构网站。公安机关要牵头开展重点医院“号贩子”情况摸排,查处打击倒号贩号扰乱医院秩序、“网络医托”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铲除盘踞在重点医院周边的黑恶势力等。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医疗广告监督管理,查处违法违规发布医疗广告的行为,依法查处涉嫌“网络医托”的互联网企业。军队卫生部门要负责加强军队(武警)医院和人员监管,查处违法违规行为,配合加强制度建设和改革等。

  《方案》要求,对医院存在制度不落实,甚至内部倒号等行为,造成严重社会负面影响的,追究直接责任人和医院党政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对采取雇佣“医托”等不正当方法招揽病人的医疗机构,探索纳入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加强惩戒。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