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届全国助残日:关爱孤残儿童 让爱洒满人间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残联等10部门近日发出通知,确定今年5月15日第26次全国助残日的活动主题为“关爱孤残儿童,让爱洒满人间”。

  近年来,全国各类社会福利机构收养的孤儿、弃婴数量逐年增加。身体健康的孤儿、弃婴,大多通过收养回归家庭,而身体残疾和患有各种疾病的孤儿,则大多数生活在福利机构中,其生理、心理和社会适应能力发展等方面存在较大障碍。

  通知指出,各地卫生计生部门要对儿童福利机构设置的医院、门诊部、诊所、卫生所(室)给予支持和指导;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加强对儿童福利机构防疫工作的指导,及时调查处理机构内发生的传染病疫情;鼓励、支持医疗机构采取多种形式减免孤残儿童医疗费用。各地要完善儿童福利机构的康复设施,做好0~6岁孤残儿童抢救性康复,通过早期干预,促进孤残儿童改善身体机能。以孤残儿童为重点人群,开展残疾人社会保障政策落实情况的督查,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对符合条件的孤残儿童做到应保尽保。依托现有教育教学资源,为孤残儿童随班就读或接受特殊教育积极创造条件;为符合条件的孤残儿童就学优先提供资助等。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