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有寨卡病毒再次输入风险 疫情可防可控致死率较低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自2月9日我国确诊首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至今,国内共确诊了5例患者。国家卫计委昨日表示,我国存在疫情再次输入的风险,但是寨卡病毒致死率比较低,大多数病例都是可以治愈的。

  在国家卫计委昨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熊煌表示,目前,卫生计生委组织专家组对寨卡病毒疫情进行了研判,认为疫情存在再次输入的风险。因为我国与相关国家存在比较密切的人员、货物往来,不排除疫情通过感染者或者带毒蚊虫输入。

  熊煌表示,疫情可防可治,寨卡病毒致死率比较低,目前虽然没有针对性的特效药,但大多数病例都是可以治愈的。此外,加强传染源控制,防蚊灭蚊等综合防控措施,能够有效的防范疫情的传播。

  他说,需要保持高度警惕,因为现在随着天气转暖,我国一些地方将进入伊蚊活跃期,一旦疫情输入不排除在局部地区传播扩散。下一步,卫生计生委将进一步发挥好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的作用,切实落实好各项措施,加强督查指导,全力防范疫情的输入和扩散。

  相关新闻

  美两家医院开发出寨卡病毒快速检测方法

  美国两家医院23日称,其科研人员合作开发出了一种寨卡病毒快速检测试剂,可将目前的诊断时间从数周缩短到数小时,这一效果在同类产品中十分突出。

  这两家医院分别是休斯敦卫理公会医院和得克萨斯儿童医院,均位于美国西南部的得克萨斯州。这两家医院当天联合发表公报说,利用这一试剂,医生可从血液、羊水及尿液中检测出寨卡病毒的基因成分。目前,这种检测方法仅在这两家医院使用,不过院方表示愿向其他卫生机构推广这一新方法。

  休斯敦卫理公会医院病理及基因学部负责人詹姆斯·马瑟对当地媒体说,卫生部门建议所有到过寨卡热疫区旅行的孕妇都接受必要的检查,快速检测方法的出现无疑是重要进展。

  位于休斯敦的贝勒医学院的专家也认为,天气变热后蚊子活动猖獗,美国西南部局地传播寨卡病毒的风险可能增加,上述检测方法对及时追踪寨卡病毒尤为重要。

  本月2日,得克萨斯州达拉斯郡发现了在美国本土传播的首位寨卡热患者,这名患者是通过性传播方式感染寨卡病毒的。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23日通报,在美国已发现14例疑似通过性接触感染寨卡病毒的病例,其中包括数名孕妇。

  世界卫生组织官员12日说,目前已有10家生物科技公司可提供基于核酸或血清的寨卡病毒检测方法,另有10家公司正在研发针对该病毒的检测方法。不过,目前这些检测方法尚未经过独立验证,也未获得相关监管方的批准。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