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烟盒健康警示国际排名靠后 成为该领域的“差等生”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从12月30日在京召开的“烟盒之争”信息交流会上获悉,2016年是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我国正式生效的第10个年头,但最新排名显示,全球198个国家和地区的烟盒健康警示国际排名中(共计144位,包括并列排名),中国大陆名列第110位,成为该领域的“差等生”。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项目官员龙军介绍,《公约》第11条规定:每个缔约方应在《公约》在该国生效后3年内,实行图形警示上烟包等措施。“包括我国在内的多个国家所开展的研究均表明,单纯的文字警示并不能有效警示烟草危害,而图形警示不仅能有效传递信息,还可促使吸烟者产生戒烟意愿,避免不吸烟者开始吸烟。”龙军说。截至2015年5月,包括我国香港、澳门和台湾在内的85个国家或地区采用了图形警示的卷烟包装,其中尼泊尔的图形警示面积是世界最大的,正反面积均占90%。

  “2014年,中国卷烟年产量约为1304.9亿盒。如果将图形警示印上烟盒的正反面,就等于印发了1304余亿份免费的烟草危害宣传单。尤其可以让非吸烟者,特别是儿童及青少年看到,并远离烟草。”龙军说。

  但遗憾的是,我国目前仍未按《公约》要求将警示图形印上烟包。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宜群表示,其中主要原因之一是,我国的控烟履约机制由工信部领衔,而国家烟草专卖局属于工信部的组成单位。“在历年的全国两会上,针对代表们有关‘为何我国不实行烟草警示图形上烟包’的质疑,工信部均以‘日本、韩国同样并未实行’为由予以回绝。”吴宜群呼吁,中国政府有义务也有责任按照宪法规定和《公约》要求,明确告知公众烟草的危害。

  会上还发布了由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等机构制作的公益视频短片《烟盒上的战争》等控烟宣传品。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