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临床用血量全国排第3 牛人7年66次献血获金奖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12月20日,江苏省血液中心在南京召开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表彰大会。此次表彰是对近年来在江苏省血液中心献血获得“无偿献血奉献奖”的954名个人(金奖381人、银奖175人、铜奖398人)和获得“无偿献血促进奖”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予以表彰。

  江苏省血液中心主任孙俊告诉记者:“临床用血需求在不断增长,目前江苏临床用血量在全国居第3位,全省的血液采集供应量年增长率保持在6%-10%的水平,基本满足临床用血需求。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无偿献血英雄们的努力。”

  交汇点记者了解到,尽管献血者为江苏省血液中心无偿输入的血液量逐年增加,但是与增长更快的临床用血的速度比,依然还存在缺口,尤其是季节性缺血情况依然存在。孙俊主任也恳请和希望市民在为无偿献血者点赞的同时,也能积极加入其中。

  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这些可爱的、了不起的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的志愿者。

  徐光辉:7年66次献血,相当于全身血液更换了6次

  徐光辉

  “我志愿、我快乐。2008年参加无偿献血至今,我一分一秒都没有后悔过。”本次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代表徐光辉说。自2008年献血至今,徐光辉已经献血66次。按照体重50公斤的成年人拥有4000毫升血液计算,徐光辉的献血量等于把全身血液更换了6次。

  “2008年我第一次献血就是想纪念拿到驾照,但是自从我弟弟得了白血病后,我对无偿献血有了更深的认识,很感谢当时献血给我弟弟的陌生人,也很想做跟他们一样乐于奉献爱心的人。”奉献爱源于被关爱。2011年徐光辉的弟弟不幸得了白血病,也正是这样的际遇使他对无偿献血和成分血捐献有了更深入的了解。2011年4月30日,为弟弟捐献过造血干细胞后的徐光辉成为一名光荣的固定无偿献血者和无偿献血志愿者。每当间隔期满,工作繁忙的徐光辉总会抽出那么几个小时来到江苏省血液中心捐献成分血。除此之外,他也经常带着2个女儿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教导她们乐观积极的面对生活。

  教师陈继文:我是吃百家饭长大的孩子

  陈继文

  他,既是“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得主,也是“江苏省支教先进教师”;他,既是“南京市好市民”,也是“江苏省血液中心十佳无偿献血志愿者”。他,是马府街小学高级教师、固定无偿献血者、江苏省血液中心无偿献血宣传志愿者陈继文。

  按照陈继文的话说,从小父母过世的他是吃百家饭长大的孩子,所以比一般人更懂得感恩。199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走上了路边的献血车,从此之后,积极参与公益活动的思想开始扎根在他的脑海中。15年来,陈继文累计献血20次。除了积极参与无偿献血,陈继文还参加过“千校万师支援农村”的活动,带着妻子和儿子去贫困地区支教当老师。2010年起,陈继文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陈继文也热心参与无偿献血宣传服务志愿者活动,截止2014年11月,陈继文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累计服务工时1453.5小时。

  “熊猫大侠”陶光:稀有血型库的中坚力量

  陶光

  陶光是江苏省血液中心志愿者服务队队长,也是江苏省稀有血型库的成员,他的血型就是传说中的Rh阴性熊猫血。稀有血型区别于普通的ABO血型系统,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更是难得。一般血液中心不鼓励稀有血型者每半年定期献血,因为稀有血型用量少,冰冻保存会损失血液活性,而每一次献血间隔期又只能半年以上。因此,只有当稀有血型急需时,血液中心才会紧急组织稀有血型库成员献血。自2001年开始,陶光已经累计献血12次。除了积极参与无偿献血,陶光对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也倾注了很多心力,他说:“做志愿者是为了得到内心的快乐和幸福。”

  血液中心员工周春:我们理应带头

  周春

  “每到缺血的时候,血液中心就到处呼吁大家无偿献血,那血液中心自己的员工会献血吗?”也许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疑问。江苏省血液中心用数据回答了这样一个问题:每年,江苏省血液中心有超四成的员工参与无偿献血,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的员工也不在少数,办公室网络管理员周春就是其中的一个。从2004年至今,周春累计献血30次,累计捐献12000毫升。一本本带着爱心的献血证,一袋袋带着体温的热血,见证了这个憨厚大男孩的拳拳爱心。“每到冬天、夏天临床用血紧缺的时候,很多同事都会撸起袖子来献血。献完血再照样工作,十多年下来,身体照样棒棒的!”作为中心工作人员,周春比一般人更了解临床医疗缺血的危机,也更了解无偿献血的重要性。2011年,周春荣获2008~2009年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2012年,周春荣获2010~2011年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我不仅是血液中心的一名职工,更是社会大家庭的一分子,当然有无偿献血的义务。”

  陈宏其李小俊:一家都是志愿者

  陈宏其李小俊夫妇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而对于陈宏其和李小俊夫妇来说,最浪漫的事莫过于牵着对方的手带着两个女儿,一起参与无偿献血,一起做公益事业。在本次表彰大会上,陈宏其、李小俊夫妇荣获“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到目前为止,这个家庭已经是江苏省血液中心已知献血最多的家庭,十几年来献血超过70000毫升。2014年年底,他们被江苏省血液中心评为“无偿献血爱心家庭”。李小俊的小女儿还荣获2008-200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铜奖、2010-201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金奖。在最近揭晓的2012—2013年度国家“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的评选中,李小俊本人更是荣获“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

  退休员工黄伯伯:无偿献血金银铜奖大满贯

  图片中间为“黄伯伯”

  江苏省血液中心有一位退休的老员工,大家都亲切的叫他“黄伯伯”,他就是黄翔宁。从年轻时加入工作开始,黄翔宁就一直坚持献血。多年来,黄翔宁累积献血40多次,累计献血量达3.4万毫升,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奖金奖、银奖、铜奖大满贯,黄翔宁的献血史也见证了无偿献血事业发展变革的历史。每年的“七一”,当头发斑白的老先生又到血液中心献成分血时,采血护士都心疼地劝他:“《献血法》提倡献血的年龄是18至55周岁,您老都60岁了,可以‘退休’了!”可他却说:“那是提倡年龄,并没说超过这个年纪就不能献。不是另有规定说,如果以前定期参加献血并且身体状况好的,年龄条件可以放宽吗?”

  教师葛孝琴:谢谢你们给我幸福的机会

  葛孝琴

  “每一次,当我收到血液中心发给我‘您的血液经检验合格,将用于临床’的短信时,是我感到最幸福的时刻,感谢你们给我这个幸福的机会。”这是本次表彰大会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获得者葛孝琴发给血液中心工作人员的一段话。本职工作是教师的葛孝琴,从2001年起开始参与无偿献血,至今捐献全血13次,累计全血量5200ml,捐献血小板8次,累计16个治疗量。为人师表,葛老师不仅教授同学们知识,也用正能量影响身边人。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