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5台智能救护车在汉启用 互联网+让120到医院零距离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病人上了救护车,各项检查指标实时传回医院;根据拥堵状况,系统推荐优化路线,可尽快到达医院。昨日,全国首批5台智能救护车在武汉正式上岗。

  昨天上午10点半,陈姓男子拨打120称自己胸痛、心慌,位置在新华路体育场附近。因他有心脏病史,120调度员初步判断可能是心梗发作,调派了胸痛专科急救站——市急救中心单洞路急救站出车。13分钟后,救护车接到陈先生,出发去亚心医院。

  根据车载的GIS信息导航系统提示,解放大道车流量大,驾驶员优化选择走江汉北路,6分钟后到达医院。此时,医生利用车载设备为陈先生测量了心率、血压、心电图等体征信息,传送到急救站内心内科专家,并进行远程会诊。医院提前作好准备,开通绿色通道,陈先生一到医院就直接进入心脏介入中心进行导管治疗。

  这是正式上岗前,智能急救车与单洞路急救站、亚心医院之间开展的抢救演练。虽然路途短,但地处繁华地段,经常碰到堵车高峰。通过智能优化路线、提早传输数据,可为病人节省院前急救时间。对心梗病人来说,发病后2小时是救治的黄金时间,每一分钟的耽搁,都意味着健康的流逝。除能优化路线、实时传输数据外,救护车上的智能系统还可监控车内温度、车辆的电瓶电压、氧气罐余量、剩余油量、故障情况等,让救护车保持在最优状态。

  武汉市急救中心主任江旺祥介绍,智能急救车全名“物联网智能急救车”,运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将车辆状态、医疗设备、视频监控等智能信息数据的采集、管理与交互集成起来。同时,通过网络将院前各急救站点、院内各大医院和社区服务中心连接起来,形成无缝对接的“大急救”网络,为抢救生命争取时间,提高抢救成功率,降低伤残率和病死率。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