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发布出生检查清单 预防在医疗机构发生母婴死亡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在世界范围内,绝大多数的母婴死亡都发生在分娩前后,特别是婴儿出生后的二十四小时内。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大部分这些死亡都可以预防,并为督促医务工作者遵守最佳操作发布了新的检查清单。

  世界卫生组织的新版《安全出生检查清单和执行指南》针对导致孕产妇和新生儿并发症与死亡的主要原因,包括产后出血、感染、难产、子痫前期,以及出生窒息。

  全世界每年有1亿3000万名婴儿出生,估计其中有30万孕产妇死亡,有260万死胎,还有270万新生儿在出生后二十八天内死亡。绝大部分这些死亡都发生在缺乏有经验的助产人员的环境中。

  世卫组织的这份新的检查清单综合了已有的指南和建议,使其成为一个单一的医务工作者携带的操作工具,以提高他们对最佳操作的遵守。

  清单确认了助产人员正常工作流程中的四个停顿点,在这四个时间点,助产士人员可以稍作停顿,核对是否完全执行了这一阶段的最佳操作。这四个时间点是:孕妇进入产房分娩前,或者剖腹手术前,婴儿出生后一小时内,以及母亲和婴儿出院前。例如,在婴儿出生后,助产人员需检查产妇是否有异常出血、是否有感染、产妇是否已经开始哺乳、婴儿与母亲是否肌肤接触。

  世卫组织已经就清单的实用性在非洲和亚洲开展了一些小型试点,目前在印度的一百多所医院试用。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