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公布深化医改路线图 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30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山东省医改办等部门负责同志对《关于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做了解读。据介绍,《实施意见》按照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的总体思路,提出了6个方面的36项改革任务和21项地方政府及医疗机构负责的改革任务。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省医改办主任魏建强在发布会上介绍说,《实施意见》是推进全省进一步深化医改工作的重要顶层设计,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深化医改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对于指导我省医改工作深入开展具有重要意义。《实施意见》涵盖了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公立医院改革、公共卫生、全民医保体系建设等多个方面内容。共分八个部分,主要包括医疗、医保、医药、公立医院改革、公共卫生和监督管理等内容。

  按照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的总体思路,《实施意见》中提出了6个方面的36项改革任务。在构建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方面,明确了8项改革任务,包括即科学配置医疗卫生资源、加快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积极推进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等方面;在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方面,提出了10项改革任务,包括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积极探索公立医院多种运营模式、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等方面。大众网记者看到,“构建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是本次引发的《实施意见》提出改革任务最多的两个方面,共计18项改革占了36项改革任务的半数,是《实施意见》的重点内容。

  大众网记者看到,《实施意见》还在完善城乡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健全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强化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改进医疗服务监管方式4个方面提出了18项改革内容。魏建强介绍说,根据国务院文件要求并结合我省实际,《实施意见》明确了45项省直部门负责的重点工作和21项地方政府及医疗机构负责的改革任务,设定了具体时间表。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