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6日~22日,第一个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周启动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世界卫生组织官员11月16日在联合国总部举行记者会,启动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周,呼吁提高对抗生素耐药性问题的重视。

  11月16日~22日是第一个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周。世卫组织发起了“慎重对待抗生素”的全球运动,旨在提高公众、决策者、卫生和农业专业人员的认识,鼓励他们采取措施,避免抗生素耐药性的进一步出现和蔓延。世卫组织纽约办事处负责人当天在记者会上说,抗生素耐药性不断增加可能是当今全球医疗界面临的最严重问题。如果不采取措施,到2050年,这一问题可能导致每年上千万人死亡。

  世卫组织日前披露的数据显示,过去10年,中国半数以上门诊患者获得了处方的抗生素,远超世卫组织建议的限值(30%)。我国居民对抗生素及其使用的认识水平很低,其中61%的受访者认为抗生素可以治疗感冒或流感,完全无视抗生素对病毒无效这一事实;53%的受访者认为病情好转就可以停服抗生素,而不需要完成整个疗程;35%的受访者认为抗生素可以治疗头痛,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世卫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得博士表示,由于医生和患者双方过度或不当使用抗生素,使全球面临抗生素耐药这个沉重的健康问题。如果对抗生素耐药不加抑制,到2050年它将冲刷掉高达3.5%的全球GDP。

  世卫组织对医患双方提出建议,即医生只能在患者真正需要时才可开具抗生素,而且处方和发药都要注意药品正确、剂量正确、服药疗程正确。对患者的建议是,“当你并不需要时,别要求医生开抗生素;只有在专业医务人员开具处方时才服用抗生素;即便感染好转,也一定要按疗程服药;不要服用吃剩下的抗生素,也不要把自己的分予他人。”

  链接:

  世卫组织报告指出,所谓的抗生素耐药性,是指引起疾病的微生物发生变化,对治疗它的抗生素产生耐药性,进而演化为耐药菌,而不是人或动物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过度使用和滥用抗生素会导致耐药菌发展壮大。任何国家任何年龄的人都可能被耐药菌感染。

  2015年5月,第68届世界卫生大会批准了一项应对抗生素耐药的全球行动计划,其中一个目标就是通过有效的沟通、教育和培训,提高对抗生素耐药问题的认识和理解。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