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批社会工作师将于明年参与精神卫生社区服务管理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11月2日,北京市首个精神卫生专业社会工作师队伍完成组建。这支队伍的22名社会工作师将于明年参与精神卫生社区服务管理,协助社区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个案辅导、家庭支持、职业康复和社会融入等服务。

  据介绍,截至2015年第三季度,北京市在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约5.6万人,而从事社区精神卫生服务的防治人员不足千人。精神卫生专业社会工作师的工作职责就是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理念与技巧,立足社区建设与社区服务,根据群众的需求和实际情况开展一系列社会服务项目。精神卫生社会工作师今后将介入从医院到社区患者一体化管理服务当中,成为精神疾病患者家庭与社会网络的连接纽带。通过培训,将明确精神卫生领域社会工作的服务内容,帮助社会工作者掌握精神卫生领域的基础知识与工作技巧,以提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及其家属的生活质量,营造关爱、理解和支持的社会环境。

  据介绍,社会工作师是纳入国家专业技术人员范畴的职业人员之一。北京此次组建的精神卫生专业社会工作师队伍,主要由有心理卫生学背景的社会服务人员构成。

  据悉,试点培养精神卫生专业社会工作师是2015年北京市卫生计生委折子工程之一,也被列入“阳光长城计划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四心工程”之中。今后,北京市将陆续分批培训社会工作师,以期达到全市355个社区每个均有2名至3名精神卫生专业社会工作师的目标。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