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肉制品列为最高等级致癌物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10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WHO)旗下机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对加工肉制品和新鲜红肉的致癌性进行了评价并发表声明,声明将加工肉制品列为致癌最高等级(致癌),这意味着有“足够证据”显示食用加工肉制品可导致结肠直肠癌,同在致癌物最高等级的还有石棉、烟草、柴油发动机尾气等目前公认的致癌物;新鲜红肉的致癌风险被定为仅次于加工肉制品的第二等级(较可能致癌),和其在同一等级的有草甘膦。

  声明称,就消费者个体而言,因平时食用加工类肉制品的数量有限,患癌症的几率不大,但这一风险会随食用量的增加而增加:一天之内每食用50克加工肉制品,患大肠癌的几率就将提高18%。

  专家在声明中表示,新鲜红肉与癌症之间的关联以结肠直肠癌最强,与胰腺癌和前列腺癌之间也可能存在关联。

  这些研究结果并不意味着人们应彻底停止食用肉类,而是提醒人们要限制食用红肉,尤其要限制对加工肉制品的食用。

  “红肉”指的是所有哺乳动物的肌肉,包括牛肉、小牛肉、猪肉、羊肉、山羊肉和马肉。加工肉制品指的是通过盐腌、腌渍、发酵、烟熏或其他方式处理过的肉类,比如,热狗(法兰克福香肠)、火腿、香肠、腌牛肉和牛肉干等。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是世卫组织下属机构,成立于1965年,主要进行有关癌症病因的研究。该机构将致癌物的风险分为“致癌、较可能致癌、可能致癌、致癌度不确定和可能不致癌”五个级别。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