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高基层全科医生地位 当好分级诊疗的“守门员”

  全程导医网 健康新闻:(人民日报 报道)在近日召开的全科医学大会上,13名院士联合倡议:全科医生应受到同仁的尊重和全社会的赞扬,并从多方面支持全科医学的发展。国家卫计委负责人在会上透露,2020年我国力争实现每个家庭拥有一名合格的家庭医生。建立全科医生把关的分级诊疗机制,目的就是转变医疗服务模式,更加关注人和生命本身,从根本上缓解看病难看病贵。分级诊疗实现的关键,一是基层服务能力要强,二是医疗机构之间紧密协作,推动体系有序运行。

  从目前来看,基层全科医生服务能力不强,数量不足,影响基层首诊、双向转诊的顺畅进行,让分级诊疗的效果打折扣。让全科医生当好分级诊疗的“守门员”,关键是要提高全科医生的地位。一方面对他们进行规范化培养,使他们技能过硬。更重要的是提高薪酬待遇,畅通晋升通道,体现他们的职业价值,让训练有素的全科医生干劲十足。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