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出“狠招”遏制公立医院费用不合理增长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我省对解决“看病贵”难题出狠招。昨天,省卫计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公立医院内部管理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两年后二级以上公立医院药占比降至30%;将整治“大检查、乱检查”,二级及以上医院大型X线设备检查阳性率总体达50%以上,CT、MRI检查阳性率总体达60%以上。同时明确,将在全省范围内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间实行检查结果互认。

  记者了解到,在公立医院收入中,药费是大头,目前不少公立医院的药占比达到50%,控制较为理想的也在45%左右。《意见》要求,2015年底,全省二级及以上公立综合医院药品收入占业务总收入比例(不含中药饮片)力争控制在40%左右,公立医院医疗总收入增幅、门诊和住院患者次均费用增幅呈下降态势。到2017年底,全省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药品收入占业务总收入比例(不含中药饮片)力争降至30%左右,百元医疗收入(不含药品收入)中的卫生材料费用降到20元以下;各省辖市范围内公立医院每门急诊人次平均医药费用、每出院患者平均医药费用年均增幅不超过5%。

  对于遏制抗生素滥用,《意见》指出,2017年底前,综合医院住院患者抗菌药物使用率不超过60%,抗菌药物使用强度控制在每百人天40DDDs以下。据悉,在医学上,抗菌药物使用频度用DDD表示,1种药用1天协定处方的量为1个DDD,“据统计,2010年我国平均每人输液8瓶,门诊输液率高达60%至70%,人均抗生素的使用量是国际水平的10倍左右,其中八成左右患者根本不需要使用带有抗生素的药物。近年来,不少医院已采取措施严控抗生素使用,例如在省中医院,门诊上就严格禁止给患者挂抗生素。”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一到医生诊室,医生简单问下病情后就会开具一系列检查单,但一圈检查做下来啥问题都没有,这是不少患者的看病经历。这样的“乱检查”也行不通了。《意见》明确,二级及以上医院大型X线设备检查阳性率总体达50%以上,CT、MRI检查阳性率总体达60%以上,医学影像诊断与手术后诊断符合率总体达90%以上。“这意味着医生必须根据病人疾病表现结合自己判断,谨慎开具检查单,而不能像以往一样先让患者检查了再说。”一位业内专家指出。

  患者看病到这家医院做X线检查,到另一家医院还要进行这样的检查,今后这种重复检查将越来越少。《意见》指出,在加强医疗质量控制的基础上,只要检验检查结果可靠、临床确认不需再次检验检查的项目,在全省范围内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间实行互认。参加省级质控的医疗机构检验结果,实行全省范围内互认。鼓励各地充分利用资源,建立区域医学检验、病理诊断、医学影像检查诊断等中心,检验检查结果区域内互认。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