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老龄化比例比全国约高5个百分点,居全国各省之首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25日,江苏省民政厅正式发布了《2014年江苏省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报告显示,两代老年人家庭占比增加,全省共有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241.89万人,占老年人口的15.31%。其中大多数是两代老年人家庭,低龄老人肩负照顾高龄父母和第三代的重任;中青年人要照顾两代老人和自己的子女。老龄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凸显。

  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579.23万人

  我省是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省份,截至2014年底,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579.23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20.57%,比全国(15.5%)约高5个百分点。我省老龄化比例居全国各省区之首(不含直辖市,上海28.8%,北京22.3%,均高于江苏)。

  江苏人口老龄化正处于加速期。2014年老年人口比2013年增加了84.44万人,老龄化比重增加了0.92个百分点,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年;南通、苏州、无锡等市人口老龄化程度已经达到24%,进入深度老龄化;南通老年人口占户籍人口比例达到26.52%,占常住人口比例达到27%,相当于发达国家老龄化水平,是未来20年以后的全国老龄化水平;苏北农村地区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留守空巢老人甚至空巢村现象比较严重。

  所有老年人都纳入相应保险

  我省基本养老保险、最低生活保障、五保供养、临时生活救助、医疗救助以及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等政策和制度构筑了全覆盖的养老社会保障体系。截至2014年底,领取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养老金人数为598.11万人,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人数为987.96万人。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为2460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为每月90元。

  所有老年人都纳入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 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老年人和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家庭的老年人,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其个人缴费部分由政府给予补贴。全省逐步建立起“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健康进家庭”的卫生服务新模式。

  全省已建成各类养老服务机构2241家

  2014年,省财政安排专项补助资金6.2亿元,用于城乡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是2011年的4.4倍。全省已建成各类养老服务机构2241家,其中公办养老机构245家、社会办养老机构858家、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1138家。全省共有养老床位53万张,比2013年同期增长10.2万张。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