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8月1日起医院“自制药”可自主定价,药价不会飙升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本周六(8月1日)起,江苏所有医院的自制药剂,不再由政府定价,改为医院自主决定价格。这会不会导致自制药剂价格飙升?

  据介绍,医院自制药剂起步于上世纪50年代初,当时我国制药业落后,不能满足一线用药,医院就自行研发药物,因疗效好,价格低,赢得患者口碑。但受近年来药材成本、人工成本、设备更新改造成本上升,但使用量又有限(只能在本院流通使用)等因素影响,不少医院已经放弃了这块“业务”。南京红十字医院于前年底彻底放弃维生素E、清热解毒液等6种自制药剂的生产,省人民医院、鼓楼医院、南京市第二医院等也在近些年陆续停止该项业务。据悉,目前南京医院自制药品种已由最初的1000多种缩减到606种,生产医院也由20多家削减至几家中医院和专科医院。

  南京市中医院药剂科主任中药师李文介绍,虽然市物价局每两年会上调部分自制药剂价格,但一些成本高用量小的自制药仍然亏本,有的就干脆被停产了。该院注册登记的有122个品种,但正常生产的只有90个左右。而记者从省中医院获悉,该院注册登记的有200多个品种,但目前保留生产的只有130个品种。

  根据江苏省物价局日前下发的通知,8月1日起,将取消原政府制定的医疗机构制剂价格,医疗机构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兼顾患者的承受能力自主合理制定价格。

  “由医院自主定价会不会导致自制药剂价格‘飙升’?”这是不少患者在获悉消息的第一反应。

  江苏省中医院药学部主任姚毅表示,医院制剂更多承担的是医院招牌、公益服务的角色,不会因这一纸通知就价格飞涨,“对医院而言,在保本微利的基础上实现‘价格稳定’是最好的。如果价格大起大落,患者不会接受,对医院而言就是一种损失,因为现在可替代药物品种有很多。”

  李文则认为,价格由医院自主确定,医院肯定会“随行就市”,“如果药材价格上涨厉害,医院会进行相应的公示后再作出上调决定,而药材价格下跌,医院也会同步下调价格。”

  一位业内专家表示,一个制剂品种从申报到批准生产至少需要3到5年,程序多、要求高、费用贵,使得多数医疗机构望而却步。改革定价系统,由政府定价改由医院自主,这有利于完善中药制剂成本的核算机制,调动各方积极性。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