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卒中预防开出“中国处方”,一级防御研究成果重磅出炉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中国脑卒中一级预防研究(CSPPT)”重大科研成果在2015中国脑卒中大会上重磅发布。

  “中国脑卒中一级预防研究(CSPPT)”重大科研成果在2015中国脑卒中大会上重磅发布:降压药辅以叶酸能更有效降低高血压患者发生脑卒中的风险。使用“依叶”(依那普利叶酸片)治疗,相比单纯使用其他降压药,额外多降低脑卒中21%,H型高血压人群获益会更大。

  这不仅是迄今我国研究者独立完成,最大样本量的一级预防研究,而且是一项完全遵照国际标准的大型、随机、双盲对照临床研究。研究揭示了中国高血压患者多发脑卒中的原因,并为中国特色的心血管疾病防治提供了确凿的循证医学证据。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每6个人中就有1人可能罹患脑卒中,每6秒钟就有1人死于脑卒中,每6秒钟就有1人因为脑卒中而永久致残。中华医学会心血管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霍勇教授作为“中国脑卒中一级预防研究(CSPPT)”首席科学家,带领团队对20702例无脑卒中和心肌梗死病史的成年高血压患者进行了长达4年半的干预和跟踪,为全球脑卒中预防开出了一张科学循证、靶点明确、疗效显著的“中国处方”。

  中国问题 :高血压有个帮凶诱发脑卒中

  以前很长一段时间,谈起中国脑卒中居多不下的原因,我国医学界最主要的解释是高血压患者多、血压控制差。

  但不少科学家从中发现了中西方人群的明显差异,那就是“国外高血压走心,中国高血压走脑”。中国高血压人群中,脑卒中与心肌梗死事件的比值约为5~8︰1,而在国外高血压人群中,这一比例约为1︰1。

  为什么中国人容易得脑卒中?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与安徽省生物医学研究所联合开展的一项历时12年,近4万人参与的大规模队列研究,终于揪出了“罪魁祸首”---同型半胱氨酸,学名Hcy。

  Hcy是人体细胞代谢过程中的中间产物,如果它在血液中高于10μmol/L,就可能损伤血管内皮细胞,影响血管的通透性,引发动脉硬化,从而增加卒中风险。更为危险的是,它是高血压的“大帮凶”,与正常人群相比,血压与Hcy同时升高者,脑卒中的发生风险增加至12倍。

  大量资料发现,Hcy和叶酸密切相关。我国传统的烹饪方式使人群叶酸水平普遍偏低,而遗传因素,一种“坏”的基因突变,会导致叶酸利用障碍。这种交互作用下,形成了高血压多发脑卒中的“中国特色”。

  原创方法:用我国一类创新药主导研究

  2008年5月,“中国脑卒中一级预防研究CSPPT研究正式启动。

  除霍勇本人担任执行委员会主席和主要研究者外,还邀请到时任世界高血压联盟主席的刘力生教授担任指导委员会主席、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院士担任数据安全监察委员会(DSMB)主席、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黄一宁教授担任终点事件判定委员会主席,国内相关领域以及地方大批专家也投身研究中。强大的专家团队为研究实施提供了学术保障。

  在中国人群身上,研究中国脑卒中的预防问题,霍勇教授同样选择了中国特色的“实验材料”--“马来酸依那普利叶酸片”,简称“依叶”,它是我国自主研发的一类创新药,其适应症正是“H型高血压”,并得到《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推荐。

  在对中国20702例无脑卒中和心肌梗死病史的成年高血压患者进行了长达4年半的跟踪研究后,CSPPT揭晓了谜底:“含有叶酸的降压药能更有效降低高血压患者发生脑卒中的风险。在血压得到相同控制的基础上,使用“依叶”治疗,相比单纯使用降压药依那普利,可以额外多降低21%的脑卒中,而H型高血压人群获益更大。”

  这与之前的预期一致,“低叶酸——高Hcy——H型高血压——高卒中发生率”;而含有叶酸的降压药——降压降低Hcy——更有效降低脑卒中风险,这一证据链得到了完美的双向验证。

  通过这项迄今为止中国研究者独立完成的、完全遵照国际标准、最大样本量的一级预防研究,霍勇教授回答了两个深层次的问题:首先解释了为什么中国人易患脑卒中,更重要的是,为脑卒中的预防提出一种简单、易行、经济的措施。

  国际标准:对卒中预防有全球性深远意义

  2015年3月15日,当霍勇教授站在美国心脏病学会2015年度会议讲台上,发布CSPPT研究成果时,立即得到了全世界医学同行的一致认可和强烈反响,仅当天要求采访的美国媒体就超过了20家。尽管欧美学界曾经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对补充叶酸在卒中预防中的作用持否定态度,但CSPPT改变了他们的看法。

  在世界著名医学杂志《美国医学会杂志》配发的同期述评中,哈佛大学资深流行病学家和营养学家均对该研究给予了“补充叶酸预防脑卒中:精准设计完胜其余”的高度评价。

  CSPPT研究让脑卒中的未来预防更加“精准化”,指明了一条从高血压人群细分到H型高血压人群、再到携带“坏”突变基因的H型高血压人群的精准医疗之路。

  这张给脑卒中预防开出的“处方”不仅对中国人有意义,为我国更加经济、安全、有效开展脑卒中预防提供了关键科学证据,而且具有全球性的深远影响,因为世界上数以亿计的人群,包括中国北方地区、俄罗斯、东欧和斯堪的纳维亚等,依然存在叶酸水平较低的问题。而叶酸补充或强化是安全和低廉的,而且还可能带来其他益处。

  医学专家认为,严格意义上说,每个高血压患者,都应该做H型高血压的鉴别。鉴别方式也很简单,到医院抽血化验血液中同型半胱氨酸的含量即测定血浆标本检测Hcy值。检测标准是,成人空腹血浆的Hcy浓度大于或等于10μmol/L即为超标。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