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氧渐取代PM2.5成“第一杀手” 引发呼吸系统疾病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刚刚过去的小长假,5月1号当天,臭氧就大行其道;灿烂阳光下义无反顾,把南京的当日AQI值拉升到144,轻度污染、临界中度污染。2号,风雨来袭,还给假期中的人们一个良好天, PM2.5短暂回归。不过记者注意到,省内过半城市,在2号都是臭氧当道,南通、连云港、淮安、盐城等市均无幸免。

  昨天的南京城虽然风和日丽,从早上11点后起,臭氧又开始攀升,到下午一两点进入到轻度污染行列。下午两三点进入到高峰,四点后,臭氧的浓度才逐步下降。

  4月以来平均每两天一次

  对比这两年的记录,4月成为臭氧“奋起”的一个临界点。环保部统计数据显示,去年的4月份,南京一共有12个污染天,其中8天的首要污染物都是臭氧,这12天中只有一个中度污染天, 其余都是轻度污染,这个中度污染天也是由于臭氧超标造成。

  今年4月30天里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记录更高:一共13天都是臭氧主打,平均每两天一次;包括唯一的一个中度污染天,4月25号。

  去年臭氧已取代PM2.5成“第一杀手”

  细颗粒物PM2.5早就“臭名远扬”,但是去年南京空气污染物谁更强?记者从南京环保监测部门了解到新情况:臭氧面前,PM2.5也只能甘拜下风。

  2014年监测的空气6大污染物中,除了臭氧“不减反升”,包括PM2.5在内的浓度都比2013年同期呈现出下降趋势。而臭氧的监测指标“上升很大”,全年超标了57天,同比增加了40天。

  监测师发现:2014年5-6月份,是南京臭氧“高发期”,超标天数占全年44%,比2013年同期增加了29天。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2014年5月起降雨少、气温高等,而且人类活动如驾车等更多排放了生成臭氧的前体污染物。

  臭氧近年的“崛起”引发省环保厅专家聚焦,他们认为汽油的挥发、化妆品中的芳香烃、装潢的涂料等都能产生污染物,从而促进臭氧的产生。而“光”是重要的媒介。紫外线越强,越容易产生臭氧。“夏季的一天中,臭氧浓度最高的是早上10点到下午三四点,尤其是午后的一两点,最好减少外出、待在室内。”

  治理可能比PM2.5更难

  专家介绍说,臭氧能刺激眼睛、鼻腔和咽喉黏膜,在高水平时会增加人体感染呼吸系统疾病的机会,亦可令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的病情恶化。一般在居住环境中,臭氧浓度超过100微克/立 方米时就构成空气污染;在作业场所,臭氧浓度超过200微克/立方米时就构成污染。而值得警惕的是,目前形成臭氧的几项前体物种,并没全部纳入到监测体系的,它的治理可能比PM2.5难度更大。

  二三季度“旺季”午后少出游

  市民们需要警惕的是,5、6月进入臭氧活跃期,而日照最为强烈的三季度还没到来。即日起市民应减少在午后暴露于阳光下,即使开车也要注意关闭窗户,打开内循环;喜欢在午睡后带宝宝出来透气的更要留心,尽量在太阳光不强的17点后外出。记者 倪敏

  一两天的降雨挡不住热烈的阳光,气温越来越高,近日南京的空气质量(AQI)日报中的“首要污染物”也发生了变化——PM2.5出现的频率低了,替代的是“臭氧”。截至5月3号小长假最后一天,4月以来的金陵城平均每两天一次臭氧污染,这种趋势在二三季度将加剧,值得市民留心。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