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一医院利用3D打印指导完成复杂肝脏肿瘤切除手术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反复腹泻4年余,一直被当地医院当作“胃肠炎”治疗,最后确诊右肝有巨大肿瘤。昨日,吴先生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成功接受了肿瘤切除手术。手术负责医生方驰华教授介绍,这个手术复杂,难度非常大,若非借助3D打印的肝脏模型指导,切除手术无法完成。

  据悉,利用3D打印指导完成复杂肝脏肿瘤切除手术,在国内尚属首例。

  肿瘤“形似小西瓜”

  吴先生肝脏的肿瘤体积大,长宽高均超过10厘米,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的医护人员形容“形似小西瓜”。不过,肿瘤体积大不是手术的最大难点,患者的肺部动脉和门静脉有三处变异,团队必须突破的是精准确定手术切除平面,在切除肿瘤的同时,保证不切断重要脉管。

  如果使用常规的右肺切除方法,清除吴先生的肿瘤起码要切去肺部的59.24%。“这是行不通的,因为患者伴有肝硬化,肝硬化病人肝脏手术最少必须保留50%,少于50%必将术后发生肝脏衰竭,危及生命甚至导致死亡。”方驰华教授说。

  模型能让医生直观识别

  遇到这个高难度手术,方驰华教授带领的肝胆科数字医学团队采用3D打印技术,成功打印出这位肝癌患者的肝脏仿真立体模型。

  团队把模型带进手术室,供手术医生实时对关键部位进行识别和定位,引导重要脉管的分离和肿瘤病灶的切除。经过5个多小时的手术,成功把巨型肿瘤切除,手术顺利完成。

  方驰华教授表示,在3D打印技术的帮助下,他们制定和落实了最佳切除方案,避开重要血管,只切除了肝脏的42.75%。据手术医生介绍,尽可能多地保留肝组织对患者术后正常恢复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因为“下刀”精准巧妙,患者术中出血很少。

  3D打印器官用途广泛

  方驰华教授说,医学界把3D打印看作一场技术革命,它实现了从“人脑三维影像”、“电脑三维影像” 到“真实三维解剖实物”的转变。

  方驰华教授描述,3D打印技术医学应用前景良好。现在不仅人体器官的3D模型现用于术前规划和手术间接导航,而且已经有3D打印的器官组织如下颌骨、器官支架、颅骨、脊柱、骨盆等,均已经进入临床。未来,将会实现活体组织和器官的3D打印,有助于人类疾病的深入研究。

  此外,3D打印模型同时还可以应用于术前讨论以及对年轻医生进行培训,同时方便患者及家属可以详细直观地了解病情,正确认识手术风险,从而形成良好的医患沟通,减少纠纷可能。

  不过,3D打印指导手术临床推广方面目前仍有困难,首先是价格昂贵,而且由于打印材料原因,成品脆弱易损坏。据了解,为此次手术准备的3D模型每个造价3000多元,花了20多个小时才打印出来。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