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梦想照进现实,给人民带来希望——医界代表的百姓情怀

让梦想照进现实,给人民带来希望——医界代表的百姓情怀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我市医疗卫生界惟一的全国人大代表、徐州第一医院眼科主任李甦雁积极履行职责、建言献策,先后共提出了9条建议。这些建议涉及医疗安全、百姓民生,受到广泛关注,其中《加大暴力伤害医务人员违法犯罪行为的惩罚力度》被大会采纳,并修改收录在报告中。

  “这些建议不只是我的心声,更代表着许多普通群众的民意和期冀。没想到我们的建议被大会采纳,并被收录在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的报告中……这是我此次会议上最大的收获……”

  3月19日上午,笔者采访了李甦雁代表。在谈到大会的盛况时,她依然振奋、激动。

  医界代表,肩抗着许多人的责任和期待

  李甦雁是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徐州眼科医院院长、徐州市眼病防治所所长,是远近闻名的眼科专家。

  作为徐州地区医疗卫生界惟一的全国人大代表,李甦雁坦言,“我去的时候就感觉到责任和使命,我是带着任务去开会的。”

  全国人大的代表们是按地区分团分组的,她所在的小组,组长是徐州市市长,副组长是省卫生计划委员会主任,她是徐州惟一的医生代表。

让梦想照进现实,给人民带来希望——医界代表的百姓情怀

  李甦雁说,这次会议民主开明、积极向上、气氛融洽,大家都很卖力地听报告、谈观点、提建议。去之前,我拟定了4条建议,会议期间,根据大家的交流和沟通,又新增了5条。每次会议讨论,都有专人整理记录,一些主要观点,都整理发布在会议简报上。

  3月7日,李甦雁所在小组的副组长、省卫生计划委员会主任王咏红提出让李甦雁代表在3月9日的江苏省代表团会议上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做审议发言。

  她有点紧张,但没有拒绝,认真做好准备,在会上作了《加速基本医疗卫生法的制定的建议》。她说,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人民对医疗的需求呈井喷式增长,而有限的医疗资源已经无法满足老百姓的需求,再加上优质医疗资源的缺乏、全科医生的匮乏,基层医疗水平的薄弱,使患者向潮水一样涌入大医院,大医院到处人满为患。嘈杂的环境、拥挤的患者,疲惫不堪的医护人员,这样的就医体验不仅患者容易急躁,医生也会倍感焦虑,医疗纠纷、医闹、医暴使医护人员更加身心俱惫。

  为了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对健康的需求,医疗改革已经刻不容缓,除了需要有效的可操作的顶层设计外,还要有法律法规的保障,否则医疗改革很难顺利进行,为此,她提出“加速基本医疗卫生法的起草、制定的进程,并将其纳入重点领域立法的计划中……”

  在这些建议的最后,李甦雁呼吁:医疗改革任重道远,相信依法治国将为医疗改革前进的道路保驾护航,让梦想照进现实,给人民带来希望。她的发言获得了一致好评。

  为医生疲劳驾驶说“no”!

  在这次大会上,李甦雁的另一个观点刚一提出,立刻引起许多人的关注,就是有关“医生疲劳驾驶”的问题。

  在这条建议中,她有理有据、形象生动、观点鲜明:《2014中国医生执业状况调查》显示,7000多人被调查的医生8成没有双休日概念,最近一年没有带薪休假,90%的人感觉每天下班后状态不佳,54%的医生处于亚健康状态。近两年有15位麻醉师猝死,他们多数是科室的骨干医生。由此引起大家的关注和反思。作为公共健康的守门人,自己的健康不保,又如何来保卫人民的健康?医生长期带病工作、加班加点,无异于汽车司机疲劳驾驶,受害的不仅是医生本人、医护人员,还会是病人!

  “良医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一个个医生倒下了,谁给百姓看病? 70%的医生不愿意自己的子女行医,很多医学院校毕业的学生也纷纷改行。如此下去,医生荒不是危言耸听。”李甦雁代表说。

  为此,她建议,希望全社会都来关心爱护医护人员的身体健康,保障医疗安全。呼吁医疗机构不应鼓励医务人员带病坚持工作;严格控制医务人员连续工作时间;每年落实带薪休假;加速分级诊疗的落实;采取不同报销比例的措施将小病分流到社区或乡级、县级医院;全面推行预约挂号就诊模式;加强医学科普宣传,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重视疾病的预防,唤起民众对生命的敬畏,对医务人员的尊重、理解和关爱。

  医界代表也成“明星”,被采访、受追捧!

  有关报道显示,全国两会期间,文艺界、体育界等明星委员受到媒体的热捧,许多记者的镜头对准那些知名度很高的明星和名人。

  作为一名医生代表,李甦雁受到新浪、网易、光明网、中青网、中国政协报等多家媒体的专访,共有10多家媒体发表了她的专访文章。

  李甦雁讲了一个小插曲:3月13日11点多,投票结束从人民大会堂出来时,她比其他代表晚了几分钟。刚走出大厅的台阶了,就被一批记者围了上来。记者们问她来自哪个行业,她说“我是一名医生”。

  人们并没有散去,而是继续热烈地采访着、提问着,镜头、麦克风一直对着她。有一位年轻的女记者问她:“可以和您合个影吗?”,李甦雁非常爽快的说:“当然可以”,那个记者马上和她来了个自拍,然后高兴的离开了。之后几个小时,多家网站发表了采访她的文章和照片。

  ……

  谈到这次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李甦雁说到自己的最大收获:最高法、最高检将《暴力伤医严惩不贷》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将严惩医暴加入最高检2015工作主要任务! 她说自己“太高兴了,一切都在改变”,希望2015年成为我们医疗环境改善的一年。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