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徐州眼科专家李甦雁:加快顶层设计实现分级诊疗


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市眼防所所长李甦雁接受本报专访
齐浩 摄于北京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焦点:今年两会期间,分级诊疗再次被代表委员们带到了会场上。作为医务工作者,全国人大代表、市眼病防治所所长李甦雁,对分级诊疗有她最切身的体会。

  “分级诊疗,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如果没有很好的顶层设计,很难做到。”李甦雁说,所谓分级诊疗,也就是做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形成“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就医格局。但是,以实际情况来看,无论病情轻重,患者往往更倾向于到医疗条件更好的大医院。

  李甦雁认为,有了过硬的技术才能吸引老百姓去就诊,要有一些措施让老百姓留在基层看病,否则的话就会出现“大医院门庭若市,小医院病人很少”的情况,所以培养基层医院的医生,应是当务之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加强全科医生制度建设,完善分级诊疗体系。

  在徐州,分级诊疗也成为今年医疗改革的重点。3月5日,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制定出台了《2015年全市医政医管工作要点》,对全市医政医管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提出今年我市将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通过完善分级诊疗管理病种目录、落实各级医疗机构功能定位、实施大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建立紧密联合体等综合政策和措施,努力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新型医疗服务模式。

  李甦雁表示,在短期内,基层医院较冷、大医院过热的局面很难被扭转,而改变这一切需要从国家层面上重视对全科医生的培养以及相应政策的倾斜。“全科医生或者家庭医生,能了解病人大概的情况,根据病情,来判断需要转到哪一级医院去治疗。在基层的医院,报销比例会高些。如果基层处理不了,必须到上级医院治疗,就需要提高它的报销比例,让病人及时得到救治。”

  李甦雁认为,基层全科医生的培养周期较长,一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培养甚至会长达十年,但是实现分级诊疗的基础会越来越好,特别是国家、省、市各级政府都十分重视基层医疗条件的改善,不断加大基层的医疗投入,因此,要把这些钱用好,真正实现惠民生、得民心。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