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中国癌症地图”早过期 江苏甲状腺癌被高发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新版中国癌症地图,你的城市上榜了吗?”昨天,一份新版“中国癌症地图”引发了全国网民的关注。这份癌症地图上罗列了各省的高发癌症,其中江苏地区以“胃癌甲状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肝癌”五大癌高发。不过,昨晚,记者采访发现,专家对此并不认同,发现这份地图竟然是五年前的陈酿——老酒装新瓶。

  网络热传中国“癌症地图”

  每分钟有6人被诊断为癌症,5人死于癌症;你所在的地区是癌症高发区吗?……昨天,一份“中国癌症地图”热传,被网络广泛转载。这份地图用数据和图标的形式对肿瘤进行了解读,由于罗列了各大省份的高发癌症,一时间,引发了全国网民的关注。

  记者看到,在中国癌症地图上,甲状腺癌和乳腺癌被标注“全国高发”,两大癌可谓遍布全国。而具体到江苏地区,则以“胃癌、甲状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和肝癌”五大癌高发。由于标注了“中国肿瘤登记年报首次发布”及“最新版”字样,在癌症高发的今天,几乎没有人对其真实性有过怀疑。

  不少网友看了这个地图后,深感忧虑。有网友感慨“要好好爱自己”,有网友表示“要多做运动”,网友的心情清一色的阴沉。

  【记者调查】

  不过,记者发现,这份所谓最新版中国癌症地图使用的数据并非2013年的最新数据,而是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发布的《2012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的数据,这也引起了很多网民的不解。

  对此,江苏省肿瘤医院流行病室主任丁建华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份所谓的癌症地图是非官方的,其数据来源于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发布的《2012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而且,丁建华指出,2012年的数据其实也并非当年的新数据,按照规定,一般发布的都是3年前的数据,所以,现在发布的是一组5年前的数据。

  对于“癌症地图”的说法,丁建华说,我国确实在准备绘制一份官方的“癌症地图”。今年8月,科技部启动了“《中国癌症地图集》编制”项目,预计2017年将绘制出新版中国癌症地图。该项目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实施。而此前,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癌症地图”还是35年前统计绘制的。所以,丁建华认为,这份以5年前的数据绘制的癌症地图准确性有待商榷。

  【权威说法】

  网版癌症地图与江苏实际不符

  在这份地图中,记者发现,江苏排在前几位的癌症分别是胃癌、甲状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和肝癌。对此,丁建华认为,这与江苏的实际情况是有出入的。

  “江苏高发的前几大癌症和全国是相一致的,城市第一大癌肯定是肺癌,但在这份地图中肺癌都没能进前五,其他排名靠前的分别是乳腺癌、胃癌、食管癌、肝癌和肠癌等,甲状腺癌是挤不进前六的。”丁建华认为,对于这份地图所披露的数据,不可太当真。

  江苏甲状腺癌只是被“高发”

  那么,为什么甲状腺癌会“被高发”呢?对此,江苏省肿瘤医院超声科主任谭旭艳认为,可能存在把甲状腺结节误认为是甲状腺癌。

  谭旭艳表示,甲状腺结节的发病率确实很高,在30%-40%,但是,甲状腺结节和甲状腺癌是不能画等号的,甲状腺结节中还有碘代谢异常、桥本氏甲状腺炎、亚急性甲状腺炎等,它们都是良性病变,其中只有不到10%是恶性的甲状腺癌。

  南京癌症发病情况是这样的

  今年6月,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2013年南京市居民病、伤死亡原因简析”,脑血管病、肺癌依然占据前两把交椅,成为最“恐怖”的死亡杀手。其中,肺癌、胃癌、肝癌和食管癌四大癌发病率最高,占南京十大死亡杀手中的4席。

  据统计,自2010年以来,这四大杀手年年出现,成为威胁居民健康的四大癌症杀手。

  2010年开始,肺癌取代胃癌成第一“夺命癌”

  引人关注的是,在四大癌症杀手中,肺癌不仅排名第一,而且发病率逐年上升。在2009年之前,肿瘤杀手中,胃癌排第一位,肺癌居第二,肝癌则是第三。但从2010年开始,肺癌取代胃癌跃居第一夺命癌症以来,一直是“头号癌症杀手”。统计显示,2013年南京恶性肿瘤死亡居前三位的分别是肺癌、胃癌、肝癌,分别占肿瘤死亡的23.31%、19.92%和10.54%,肺癌可谓一马当先。其中,肺癌死亡占肿瘤死亡的构成比呈逐年上升趋势。

  十年间,发病年龄提前了10岁

  据南京市胸科医院呼吸二科主任李田介绍,由于大气污染和吸烟,从门诊来看,这几年肺癌患者明显增多,七八十岁的老人患肺癌的多,四五十岁的中年人也多。他说,10年前,门诊上,肺癌患者以五六十岁多见,现在则提前到了40岁。而且,患者里有七八成都是“老烟枪”。

  李田介绍,中国烟民多,直接带来了很多人吸二手烟的后果,尤其是一些麻将档、KTV、酒吧、网吧等场所烟雾缭绕,空间又密闭,为健康埋下了隐患。另外,女性烟民也不少,一些女白领把吸烟当时尚,加上作为家庭主妇,女性在厨房烧菜的时间多于男性,导致女性肺癌发病率持续攀升,患者人数几乎和男性达到了1:1。由于女性肺癌以腺癌为主,随着女性肺癌的增加,腺癌弯道超车,超过以前排名第一的鳞癌,跃居肺癌中的第一大癌。

  与许多癌症一样,肺癌往往一发现就是晚期,根本没有手术机会。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定期体检,查胸部CT非常重要,这样可以提前发现肺部病变。

  新闻链接

  2009年-2013年南京四大癌症

  2009年:胃癌、肺癌、食管癌和肝癌

  2010年:肺癌、胃癌、肝癌和食管癌

  2011年:肺癌、胃癌、肝癌和食管癌

  2012年:肺癌、胃癌、肝癌和食管癌

  2013年:肺癌、胃癌、肝癌和食管癌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