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中心医院成功为出生9天婴儿切除畸胎瘤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咨询:近日,徐州市中心医院小儿外科成功为一名出生仅9天的新生男婴实施腹膜后畸胎瘤切除手术。婴儿出生时体重为8斤,切下的畸胎瘤重达1.5斤,占到体重的近1/5 。目前这名小患者已康复出院。

  据悉,患儿毛毛(化名)的母亲为徐州某县人,怀孕期间未进行系统的孕前追踪检查,直到临产前的2周做B超时才发现胎儿腹部包块。11月13日,毛毛在徐州市中心医院产科出生。医生发现毛毛的小肚子鼓的很大,当即请小儿外科副主任周学武进行会诊,经B超检查显示,右腹部混合性包块10cm×7cm×10cm大小,考虑为巨大畸胎瘤,随即收入小儿外科住院治疗。

  毛毛入住小儿外科完善了相关的检查后,周学武认为毛毛目前最好的治疗就是进行手术切除。经过术前充分的准备,11月22日,在毛毛出生的第9天,由麻醉科周海副主任的实施麻醉,周学武医疗组为毛毛实施左侧腹膜后巨大畸胎瘤切除术。毛毛的肚皮不过排球大小;而他肚子里的肿瘤,几乎占据了腹部的大部分位置,把肠子都挤到了右边,脾脏、胰腺、左侧肾脏挤到了盆腔,瘤体侵犯了食管和胃底。周学武医疗组选用了最小号的手术器械,小心翼翼地分离肿瘤周围的组织,离断了供应肿瘤组织的血管,切除了部分食管和胃底并作了修补。因为毛毛是个小宝宝,医生们的动作不得不放慢再放慢,尽量轻柔,手术过程仿如绣花,轻灵而美妙。1个多小时后,毛毛肚子里的“肉球”被成功剥离、切除。医生特地称了下:肿瘤重约1.5斤,约占了孩子体重的1/5。

  周学武副主任解释说,畸胎瘤是人类胚胎早期细胞群无规律生长发育而成,良性率为90%,但是,在出生后应该尽快切除,否则随着年龄的增长,转为恶性的几率会逐渐提高。简单来说,畸胎瘤就是在胚胎组织发育的过程中,部分胚胎干细胞局部异常分化形成的,它可能想分化成毛毛的同胞兄妹,可是没能成功。因为胚胎状态畸胎瘤细胞的分化极不一致,所以在一个肿瘤内常包括未分化的细胞,已成熟的细胞及成形的器官。不过,这么小的孩子有这么大的畸胎瘤,还真不多见。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