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受挫:雨天避雨被打,多名志愿者被送市一院入院治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新闻:11月29日下午,多名心连心志愿者公益中心的志愿者携带义卖物品与款项到时尚大道西北消防入口避雨,由于整理物品堵塞了消防入口,被时尚大道安保人员要求离开,双方发生争执,引发冲突。昨日,时尚大道管理方对此事表示道歉,并愿意垫付医药费用。

  志愿者用手机拍下的现场图片

  志愿者、保安受伤同住院

  昨日下午2时,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处5楼的耳鼻喉科,心连心志愿者公益中心志愿者、43岁的王庆海头包纱布,表情痛苦地躺在病床。据医生初步判断,其左侧两处肋骨骨折。

  此时,在住院处3楼脑外科的走廊过道上,中心时尚大道安保队长鹿某面冲墙壁、弯身侧躺在病床。医生表示,鹿某眼眶骨折。

  同在3楼走廊病床上的,还有另一名心连心志愿者孔某。记者咨询院方,并未查找到孔某具体伤情。但伤者家属及多名志愿者表示,孔某“事发后被送往医院重症监护室救治,11月29日晚11点才醒”。

  此外,另有多人轻伤。一名孔姓志愿者“在拍CT后入院治疗”,时尚大道相关负责人称,两名安保人员受伤在家休息。

  这场纠纷事件已在网络发酵超过20小时,引来大量市民围观、转载。对于纠纷的起因、过程,记者昨日进行了多方探访。

  志愿者:因避雨来到消防通道

  多名志愿者回忆,这场纠纷发生在11月29日下午2时许,地点位于中心时尚大道西北出口的消防通道。

  “我们几名志愿者原本在麦当劳门前做救助白血病儿童的义卖活动。下午2点左右下雨,为了躲雨,我们携带物品和义卖所得现金,挪到中心时尚大道出口的地方。”

  一名志愿者表示,每次志愿活动结束,清点物品及账目是首要任务。“我们参与活动的人较多,男的五人、女的五六人,还有1个孩子。携带物品也较多,可能确实占据了西北出口的消防通道,阻挡了顾客通行。”

  下午2时15分许,中心时尚大道一名安保人员前来,对志愿者占据通道的行为进行沟通、劝阻。志愿者说,首先来到现场的是安保部门的队长鹿某。

  “他让我们别摆东西,赶紧离开。我们说义卖的东西多,正在整理,会尽快离开。他不愿意,过会儿又来了两名保安,推了一下我们的人,把我们的东西往上搬。我们不让他们搬,这时候开始发生争执。”该志愿者说。

  时尚大道:劝离过程中发生口角

  对于事件过程,中心时尚大道昨日通过官方微博作出回应。

  昨日凌晨2时许,一条微博显示:“11月29日下午2点左右,中心时尚大道保安部接客户反映,西北侧靠近古彭大厦麦当劳口通道被堵,因该出口为时尚大道重要消防疏散通道,不得占用,两名保安当即前往处理,占道人员(后得知是‘心连心志愿者’)十余人中的一位男士在发生口角后先动手打人,致使该保安眉骨骨折(有市立医院诊断),由此双方发生互殴。”

  昨晚7时许,另一条微博显示:“两名保安前去劝离处理。在劝离过程中,双方发生口角并厮打。随后又有4名保安前往现场参与冲突。2时36分,公安机关接报警去现场,制止双方互殴,将双方伤者送第一人民医院检查治疗。目前,该事件正由公安机关依法查处之中。”

  冲突升级:一名志愿者拿手机拍照

  根据多名志愿者的表述,引发事件升级的是其中一名志愿者拿出手机拍照。

  “他们想把我们的东西搬上去,我们不让。王庆海看他们强行搬东西,就拿手机拍照。他们可能就恼了,开始抢手机,动作也比原来大了。”

  一名志愿者说:“原来只有3名安保人员,后来又来了好几个,总共8人左右。其中还有人拿着甩棍(也有人说是‘伸缩棍’),后来我们几个男志愿者被安保人员拉到他们的办公室,对我们喷辣椒水,并使用了甩棍,造成人员受伤。到2点半多,警察来之后我们才出去。伤者被送到医院。”

  记者采访时尚大道多名商铺工作人员,有工作人员表示曾看到“安保人员把几个人架到办公室”,但是否“强行架”并没注意,也不知道是否打人。

  记者试图在医院采访安保队长鹿某,但其病床旁两人表示,他不接受采访。

  事后,徐州心连心志愿者公益中心认证微博发布了该消息,并被大量转发。

  警方:将依法查处 时尚大道:道歉并垫付医药费

  昨日凌晨,平安徐州官微发布消息:“现初步查明,十余人在中心时尚大道消防通道避雨整理物品,该中心保安为确保通道畅通欲将上述人员劝离,双方发生口角并厮打,均有人员受伤并到医院检查治疗。请@江苏徐州平安鼓楼 继续依法查处。”

  中心时尚大道微博昨日凌晨2时许,发布微博致歉:“事发后,公司领导高度重视,为本企业人员的不理智行为向伤者及社会各界关心此事的人们,表达诚挚的歉意。同时,向黄楼派出所如实反映客观情况,并表达了希望通过他们与‘心连心志愿者’沟通的意愿。”

  昨晚8时许,时尚大道管理方徐州宜商万利市场有限公司通过中心时尚大道微博发布信息公示,其中提到:保安人员对在地下商场消防通道上搞义卖活动予以制止、劝离是履行工作职务的行为,因履行职务有过错给他人造成损害的,其对外民事责任由公司承担;无论肢体冲突由谁首先引起,只要动手参与了互殴都是错误的。公司应当承担岗位培训不到位、监督不力的责任。另外也提到了对事件的初步处理结果:时尚大道管理方向受伤人员道歉,其检查治疗的医药费先由公司垫付,其应获得的损害赔偿,按司法机关依法作出的决定执行;凡参与该事件并动了手的保安人员一律停职反省;公司进行整顿教育,杜绝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

  11月30日下午,记者前往黄楼派出所询问事件调查进展情况,工作人员表示,当日办案民警休息,案情进展可在民警当班时再询问。

  截至当晚7时许,记者通过受伤志愿者了解到,时尚大道相关安保人员已到医院对伤者表示道歉,并向两名伤者账户共打入3000元。

  对话 时尚大道负责人: 不探讨谁先动手 看病要紧

  昨日下午,记者与中心时尚大道一名负责人贾先生取得联系,就此次事件进行了采访。

  记者:此次事件,矛盾纠纷如何引起?

  贾先生:心连心志愿者下雨后搬到中心时尚大道的消防通道。因为通道比较窄,(志愿者摆放的东西)把通道堵上了。我们两个队员上去看,对他们说消防通道不能占据。志愿者回应是避避雨,一会儿就走。说了几次后,沟通过程中双方发生争执。语言上开始有些争吵,肢体上有冲突。据我们的队员说,是志愿者先动手。但为不激化矛盾,我们不愿探讨这个话题,现在是先把事情解决,先看病。没必要去争,对事情的解决也没有任何好处。

  记者:相关事件有无相关闭路电视?

  贾先生:所发生地方确实都是盲点。比如消防通道,麦当劳门口是公安机关的治安摄像头,地下商场也有摄像头,唯独消防通道恰在盲区。

  记者:双方都有人受伤,目前时尚大道对伤者有何态度?

  贾先生:11月30日上午,大道总经理已经去看望受伤人员,对其家属已经表示道歉。这几名受伤人员,包括志愿者和安保人员,我们公司都会垫付(费用)。无论公安机关怎么处理认定,这个钱我们会先垫。

  记者:时尚大道做公益已经积累了多年的声誉,比如市内某绝症女孩的父亲一直在时尚大道下贴手机膜工作。这个事情之后大道是否继续欢迎公益人士前来做公益?

  贾先生:当然欢迎。特别是在此次事件后,我们会加大对自己(公司)的检讨认识,并加强对公司整顿教育,杜绝事件再次发生,尽量把公益事业做好。

  记者:安保人员是否配备辣椒水和伸缩棍?安保人员是否使用辣椒水与伸缩棍?

  贾先生:辣椒水和伸缩棍主要是安保人员用以对付暴恐人员,绝对不准针对普通市民,况且是爱心义卖人士。因具体事件的相关人等,一名安保人员入院,两名安保人员受轻伤在家休息,还有两名正在派出所做笔录,所以这个情况还没有落实。如果真有这个情况我们不会回避,公安按流程与调查结果正常处理,公司内部也肯定从重处理。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