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卫生局农卫处:新农合“缴100元,只填60元”是假的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新闻:近日,一条质疑新农合缴费的帖子在QQ空间与微信朋友圈中热传,得到很多网友的转载与“点赞”。而记者调查多方发现,该帖存在事实性错误。

  质疑新农合的帖子被大量转发

  “我们是江苏省徐州人,今年的新农合每人缴100元,农合本上只填60元,那40元到哪去了?”

  27日,当记者在QQ空间看到这一帖子时,该帖已被大量转载。28日,微信朋友圈中,同一内容的帖子再次出现,也被大量转载与“点赞”。记者经一名中间人了解到,在QQ空间中,最先发帖者“把苹果、咬哭”为贾汪区人,或在贾汪区居住。未查找到微信圈的最先发帖者。

  记者留言给“把苹果、咬哭”,但始终未得到回应。

  调查:新农合缴100元符合规定

  记者就此问题联系到市卫生局农卫处,工作人员表示,相关农村农合缴纳省里相关部门每年都会出台新规定。2014年是每人每年缴纳80元,政府补贴340元;2015年是每人每年缴纳100元,政府补贴400元。完全符合规定。

  “为保障农合政策执行,每年缴费的时间都是提前的。比如2015年农合缴费,是在2014年底完成。目前卫生系统已经召开了相关会议,规定2015年新农合每人每年缴纳100元、政府补贴400元。” 工作人员表示,新农合缴费虽然个人有所上涨,但一年上涨20元幅度不大,且政府补贴力度明显加大,对加入农合的个人明显有利。政府补贴部分会纳入对应农合账户。

  记者随后联系到多位参加农合的贾汪区市民。“没有这个事。今年缴的是100元,但还没有在农合本上记录。缴60元是2012年的事,但那年是缴60元,本上也是这个数。”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在记者采访到的市民中,都是相同说法,没有“缴100元、农合本上填60元”的事情。

  市卫生局农卫处的工作人员也表示,这样的事“不可能出现”,“因为现在是2015年前的缴费阶段,缴费市民只是先缴费、拿收据。2015年的农合政策尚未开始执行,农合本没开始记录,所以不可能有‘缴100元,只填60元’的事。”

  贾汪区卫生局:恶意传播假信息者将承担法律责任

  记者就此事联系到贾汪区卫生局,相关科室工作人员表示,相关帖子存在事实性错误,“如是恶意传播虚假信息者,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