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艾滋病病例较去年上升36% “基友”感染率增高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新闻:今年12月1日是第27个“世界艾滋病日”,记者昨日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我市自1992年起开展艾滋病疫情监测工作,截至2014年10月底,全市现有HIV感染者及艾滋病病人977例,全市艾滋病疫情总体上处于低流行状态,但男男性行为人群感染率较高,性接触途径传播占第一位,男性感染者比例高于女性。

  累计HIV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977例

  艾滋病,即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是人类感染人类免疫缺陷病毒(简称HIV)后导致免疫缺陷,并发一系列机会性感染及肿瘤,严重者可导致死亡的综合征。一般来说,除了发病人群,我们会把体内有HIV病毒但未出现临床症状和体征的人称为HIV感染者。

  2014年1—10月报告现住址为徐州市的艾滋病病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AIDS/HIV)185例,较去年同期(136例)上升36.03%。

  根据《艾滋病综合防治信息系统》按照审核日期实时统计,自1992年起开展艾滋病疫情监测工作,截至2014年10月底,累计报告现住址为徐州市AIDS/HIV 977例(其中病毒感染者456例,病人521例),死亡246例。

  男男性行为人群感染率较高

  我市1997年报告第一例本市艾滋病病毒感染者,2001年报告第一例本市艾滋病病例。

  据了解,我市艾滋病疫情总体上仍处于低流行状态,目前,全市各县区均有艾滋病病例报告,血液传播、性途径和母婴三种主要传播形式均已存在。由于近几年血源感染得到有效控制,性接触传播成为传播的主要途径,特别是男男性行为人群感染率较高。

  数据显示,2014年1—10月份报告病例中,性接触传播占95.13%,其中异性传播病例占44.32%

  此外,今年监测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年龄分布中,以青壮年为主,20—49岁占77.30%;男性高于女性,男女性比为4.97:1。

  全市艾滋病检测实验室形成网络

  为了监测和防治艾滋病,全市建立健全了艾滋病检测网络。徐州市目前有79个艾滋病初筛实验室、190个艾滋病检测点通过徐州市卫生局的考核验收,提供艾滋病检测服务。这些艾滋病检测实验室分布于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各级医疗机构、妇幼机构、市血液中心,覆盖城乡。农村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有艾滋病检测点。2014年1—10月份,全市共报告完成艾滋病抗体检测823750人次。

  根据“四免一关怀”艾滋病防治策略,对报告的每一名AIDS/HIV定期随访,免费检测CD4细胞。2014年1—10月份已完成6轮CD4检测,完成CD4免费检测989人次,完成病毒载量免费检测264人。

  对符合抗病毒标准的AIDS/HIV病例,及时纳入抗病毒治疗。至2014年10月底,全市累计免费抗病毒治疗592人,2014年1—10月份,新接受治疗124人。

  2014年4—7月开展男男性行为人群艾滋病、梅毒、丙肝免费检测活动。共检测400人,艾滋病抗体阳性率、梅毒感染率分别为8.50%、6.00%,未检出丙肝抗体阳性。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