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矿总医院与死神赛跑 51分钟抢救85岁急性心梗患者

  全程导医网 徐矿总院频道11月5日上午9:42,徐矿总医院急诊室接到120送来的一名85岁高龄的急性心肌梗死重症患者,在无人陪同情况下,医院立刻为患者启动胸痛中心“一键式”急救模式,将患者从死亡线的边缘救了回来。

  51分钟,与死神赛跑

  患者李大爷早上在外面锻炼时突然感到胸口发闷,继而胸口如同针扎一般疼痛,被120急救车到达徐矿总医院后,医务人员发现李大爷患者面色苍白、口唇紫绀、意识淡漠、大汗淋漓、血压70/50mmHg、描记心电图疑为右冠闭塞,对于85岁高龄,在患者无人陪同,又暂时无法联系到家属的情况下,医院启动了“先救治后收费”的绿色通道,在医务处签字的同意下,心内科和导管室医护人员一键启动了导管室。

  10:05分患者进入导管室后,消毒、铺巾、麻醉、穿刺、造影等一切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冠脉造影示:右冠完全闭赛,徐矿总院心内科祁春梅主任心血管内科吴浩主任张清队医师徐矿总院武维恒副院长指导下,立即将指引导管送至右冠、导引导丝通过病变,球囊扩张,支架植入,从进入导管室到闭塞血管开通仅仅用了28分钟的时间,患者堵塞的血管开通,血压恢复,面色转红,患者的意识也渐渐清楚。看到患者意识清醒,各项指标都达标,医护人员都松了一口气。

  国际上《急性心肌梗死诊断和治疗指南》规范的急诊抢救急性心肌梗死从进门到球囊扩张时间(即D—B时间)应为90分钟,而李大爷从进入徐矿总医院大门到闭塞血管开通,仅用时51分钟。

  “一键启动” 急救模式

  由于徐矿总医院在抢救过程中启动了 “一键式” 急救,各环节反应迅速,为抢救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为患者挽救了生命。

  “我国每年新发心梗病例50万人。急性心梗是一种死亡率很高的疾病,80%的死亡发生在发病后的第一个小时,早一分钟抢救便多一分生机。”心内科主任祁春梅介绍说:“徐矿总医院建立胸痛中心的目的就是专门为胸痛胸闷患者提供快速诊疗的绿色通道,以降低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肺动脉栓塞等以急性胸痛为主要临床表现的急危重症患者的死亡率。”

  “胸痛中心”是一种新的医疗模式,它是一种胸痛急救网络,通过多学科(包括急救医疗系统(EMS)、急诊科、心内科、影像学科)及基层医院在信息共享的基础上合作和流程优化,实现快速诊断、及时治疗、改善临床预后的目的。

  一般情况下,一名胸痛病人从到医院急诊室再到进入导管室打通血管用时约为110分钟。徐矿总医院通过成立“胸痛中心”,实现了急性心梗患者救治的“一键式”启动,首先在急救车上部署远程传输系统,当急救车接到病人后10分钟内完成心电图采集,对急性心梗等生命体征作出诊断,并将这些信息远程传输给徐矿总医院胸痛中心控制台,经专家确定为心梗后,控制台一键启动导管室、心内科及手术医师。同时,实施“先救治、后收费”制度,病人直接送到手术室进行手术治疗。通过启动一键式急救,能够让抢救时间缩短至70分钟,大大的提高了患者的生存率和康复率。

  胸痛中心:省内首家通过认证

  徐矿总院胸痛中心是江苏省第一个通过中国胸痛中心初审合格的胸痛中心,严格按照国家胸痛中心标准构建。该院心内科早已开启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救治绿色通道,每年急诊手术患者达100余例,由于人员素质及医务人员居住场所的集中,原有设施如心梗蛋白,D-二聚体等检查设备的快捷,保证了患者由急诊室到导管室救治时间远短于指南规定的90分钟,因此胸痛中心内容的实施其实早已开始,形式的建立是必然趋势。

  为建设好胸痛中心,该院先后派人到国内胸痛中心的试点单位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胸痛中心、首批通过国家认证的上海胸科医院参观学习,并结合实际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祁春梅介绍,徐矿总院的胸痛中心救护车实际上就是一个小型监护室,配备内置打印机心电监护仪,监护即刻打印心电图,心梗蛋白床边检测仪,20分钟出结果,床边彩超帮助定位梗塞血管,配备胸痛中心专用药品。当患者达到急救网点医院或救护车后,该系统可以将患者的十二导联心电图、血压、血氧饱和度等生命监测信息实时传输到胸痛中心和冠心病监护室的监护电脑以及值班主任的手机上,做到了患者未到信息先到,随时提供远程诊断和救治的会诊意见,指导救护车或急救网点医院的现场抢救。若患者需要进行急诊介入治疗,则在患者达到医院前已经启动了导管室,并将术前准备工作提前到救护车上进行,当患者进入医院后绕过急诊科和CCU直接进入导管室进行急诊介入治疗,缩短救治的每一个环节。

  对于自行来院的患者,每位患者进入急诊室后就被分配秒表,所有时间定位到秒,病人所到之处均有卫星定位校时的电波钟准确记录患者的时间轨迹。让每一分胸痛患者都能记住自己在胸痛中心抢救的分分秒秒。

  祁春梅介绍,目前急性心肌梗死病人发病率高,病情变化快,但是多数病人或家属缺乏相应的救治知识,往往延误了最佳的抢救时机。由于胸痛中心的任务之一就是向社区群众和病人大力普及基本急救知识,因此该中心每周四除举行胸痛中心例会和医护人员的学习外,还对患者家属及社会群众展开宣教。

  “胸痛中心是一个实实在在服务于老百姓的中心。”祁春梅说,“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跑在时间前面,让更多患者及时得到正确救治,从而挽回更多胸痛患者的生命。”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