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药,一根针,一颗救死扶伤的心——赤脚医生纪凤银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新闻:一把草药,一根银针,一颗救死扶伤的心。纪凤银,这位66岁的老人投身乡村卫生事业,一干就是48年。昨日,睢宁县姚集镇石碑村村民联名向本报推荐,希望纪医生参与“温暖中国”年度人物选拔。

  纪凤银,66岁,江苏睢宁县姚集镇石碑村卫生室室长。在石碑村,一提起纪凤银,老乡们都会竖起大拇指:“纪医生医术好,尤其是扎针,特别准。”一个初中毕业、没有系统学习过医学的农民,为何会有如此高超的医术?“边学边拿自己做实验呗。”在纪凤银看来,勤能补拙,只要肯下功夫,就一定能学好。

  上世纪60年代,纪凤银成为石碑村的一名卫生员。那时候,村里只有一位80多岁的老医生武为珍,纪凤银便拜在老医生门下。学习针灸时,为了能找准穴道,他用自己的身体练习认穴。为此,纪凤银先后用坏了20多套银针,浑身都是扎针的痕迹。现在,纪凤银给人看病,只要轻轻一摸,就能找准穴位。

  就这样,凭着一把草药,一根银针,一颗救死扶伤的心,纪凤银投身乡村卫生事业,一干就是48年。

  村里的老人吴云英说:“几十年来,纪凤银都是随叫随到,看完病就走,连口水都不喝,更不肯在病人家里吃饭,一点都不愿意麻烦别人。”乡亲们清楚,纪凤银为他们解决了太多麻烦。每次行医碰上家里有困难的乡亲,纪凤银会主动为他们垫付医药费。村卫生室的账本上粗略记着,48年来,纪凤银已为村民们垫付医药费超过15万元。

  年纪的增长加上长年的劳累奔走,纪凤银也会体力不支。2010年除夕,刚刚抢救完一名病患的他,由于操劳过度晕倒在卫生室门前。第二天,村民们纷纷赶到10多里外的镇卫生院看望他,直到他转危为安。

  如今,纪凤银给全村500多户、2000多人建立了医疗档案,谁家的老人身体不好,谁家的小孩儿出水痘,他都能一一道来。谈起纪凤银,村民们有说不完的感激和信任。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