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办现场应急救护讲座 学习心肺复苏抓住黄金4分钟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9月13日是“世界急救日”。为提高广大志愿者在突发事件中的现场自救互救能力,晨报徐州公益联盟和徐州市红十字会联合举办了“红十字救护行动———现场应急救护培训”系列活动的首场急救讲座,近70名志愿者参加了讲座。

  志愿者踊跃报名学急救

  志愿者经常会遇到一些突发事件,或者到震区灾区进行救助活动,这也需要有一定的专业知识。为了让志愿者的服务更加专业,徐州公益联盟和徐州市红十字会联合举办了“红十字救护行动———现场应急救护培训”的知识讲座。

  晨报徐州公益联盟成立于2013年4月,现在已有成员团队100多个。这次讲座是公益联盟举办的针对志愿者的首场急救讲座,11日的晨报刊登消息后,徐州医学院新风志愿者、徐州市鹏程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中汇志愿者服务中心、徐州市星火慈善义工服务中心、春晖、汉风、心连心等10多个公益团体报名,贾汪的鸿源志愿者协会也报名参加。

  资深培训师指导模拟急救

  13日上午9点,急救讲座在泰山路东坡花园8号楼市红会二楼会议室举办。具体培训了现场心肺复苏、气道梗塞、止血、包扎、固定、搬运的急救常识。

  “急救的基本目的是挽救生命,而危及生命的瞬间是心跳、呼吸骤停,在日常生活中最为常见的是心脏急症猝死。挽救心跳、呼吸骤停病人的方法即为心肺复苏。如果在4分钟内进行心肺复苏,存活率可达35%-40%,10分钟后存活的希望几乎为0。因此,我们把这4分钟称为‘黄金4分钟’。”

  徐州市红十字会救护培训师王迎春老师为广大志愿者进行授课。“双臂夹紧,两手叠加,像这样在胸口用力按,频率也要快,一分钟100下……”王迎春老师现场指导志愿者进行模拟急救。

  由于有些志愿者动作不到位,模拟人自动进行语音提示,很多人停止了动作。“如果是在救助现场,大家千万不能停下,病人已经昏迷,是不会给你提示的。”王老师称,救护时一定要按培训动作做下去,直至专业医护人员到场,或者被救助人苏醒。

  A 第一反应人

  现代救护立足于现场的抢救。在医院外的环境下,“第一反应人”应对伤者实施有效的初步紧急救护措施以挽救生命,减轻伤残和痛苦,同时为医院救治创造条件。在进行救护时,首先要表明身份:“我是救护员,我现在对你进行救护,请你配合。”以消除伤病员的疑虑。

  B 拨打120内容

  意外发生地点;报案人的姓名及现场可联络电话;发生意外原因;患病、受伤者数目;伤员情况:清醒程度、呼吸情况、脉搏情况、有无出血;打完电话,询问“我可以挂电话了吗?”120同意再挂。

  C 心肺复苏

  针对骤停的心跳和呼吸采取的“救命技术”,是最重要的急救知识技能,它是在生命垂危时采取的行之有效的急救措施。

  人类猝死87.7%发生在医院外,没有医护人员参与抢救。猝死人员有30%—40%如经现场及时进行心肺复苏,可以挽救生命。

  实施心肺复苏的紧迫性:18秒后脑缺氧;30秒后昏迷;60秒后脑细胞开始死亡;6分钟后大脑细胞仅有19%的成活率。

  心肺复苏适用由多重原因引起的呼吸、心跳骤停的伤病员。如急性心肌梗塞、严重创伤、电击伤、挤压伤、踩踏伤、中毒等。

  心肺复苏操作步骤及时间:

  1、判断意识、高声呼救、救护体位(4-10秒)

  将伤病员双臂向上伸直,保护颈部翻身,呈仰卧。

  2、胸外按压、打开气道、人工呼吸(30-40秒)

  救护员双腿跪于伤病员一侧(最好是右侧),双手掌根重叠,十指相扣,掌心翘起,手指离开胸壁,上半身前倾,双臂伸直,垂直向下,用力、有节奏地按压30次。

  人工呼吸两次。用仰头举额法打开伤病员气道,使下颌角与耳垂连线垂直于地面90°。救护员捏紧伤病员鼻翼,吸一口气,用双唇包严伤病员口唇周围,缓慢持续将气体吹入(1秒钟)。吹气量以胸廓隆起为宜。

  按压频率:以每分钟100次的频率按压,按压30次

  按压深度:5厘米以上

  按压与吹气之比:每个循环均应30:2

  3、反复心肺复苏,直至苏醒或救护人员赶到。

  心脏复苏有效指征:面色由苍白或青紫转红,脉搏、呼吸恢复,瞳孔由大变小,眼球活动,手脚抽筋,开始呻吟等。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