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红十字会开展“世界急救日”系列活动 普及急救知识

  普及应急救助知识 提高自救互救意识  急救与日常及灾难中的危险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新闻今年9月13日是第15个世界急救日,主题是“急救与日常及灾难中的危险”。9月12 日,市红十字会在新城区徐州报业传媒大厦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世界急救日”系列活动。

  急救看似遥远,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却时常需要,例如遇到火灾、被困电梯、车祸等突发事件时,若能掌握一定急救知识,就可以从容应对,减少损失。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我市开展的“公益性应急救护十万培训项目”,市红十字会将于9月在全市开展应急知识讲座、救护技能演示、防灾避险知识传播等系列活动,同时开展“红十字掌上学堂”宣传推广活动,并继续推进“公益性应急救护十万培训项目”。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推出的急救手机软件“红十字急救掌上学堂”,具有学习、预防、应急、测试、信息五项主要功能,包括各种自然灾害的预防及应对方法,出血、骨折、中风、心脏病等常见伤病的紧急处置方法等。软件内置了真人视频和图解动画,能帮助使用者学习急救知识。目前,各级红十字会正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各种形式的应急救护知识宣传工作,让“红十字急救掌上学堂”惠及更多群众。

  “公益性应急救护十万培训项目”是“十二五”期间江苏省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今年我市将继续开展推进该项目,计划培训急救员1万名,普及性培训9万人。截至8月底,全市已完成培训急救员8968人,普及性培训33274人。“公益性应急救护十万培训项目”通过开展急救知识培训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行业的“四进”活动,最大限度普及应急救助知识。

  应急救护进机关。市红十字会、铜山区、云龙区、贾汪区、鼓楼区红十字会分别为机关工作人员、公安干警、消防官兵开展以救护新概念、现场心肺复苏、气道异物排除、创伤救护四项技能为主的救护知识和技能普及,同时辅以触电、灼伤、溺水、中暑等急救知识培训。

  应急救护进学校。全市各级红十字会结合本地区实际,充分利用新学期军训时机,把应急救护知识培训与学校素质教育、健康教育、安全教育相结合,对部分大、中、小学学生进行普及性救护培训。

  应急救护进社区。各县(市)区红十字会把“红十字救护培训进社区”作为“重头戏”,按照“居民能自救、邻居能互救、现场能抢救、急时能施救”的目标要求,注重救护培训的实效性、广泛性和群众性。市红十字会在风华园社区设立了应急救护体验点;云龙区红十字会发挥“社区红十字应急救援队”的作用,把应急演练带进社区;泉山区、鼓楼区红十字会在社区广泛进行培训,逐步建立起社区培训工作队伍;丰县、睢宁县红十字会每月开展一次“红十字健康快车走进乡村”活动,把急救知识送到农民手中。据介绍,市红十字会将联合徐州公益联盟,9月13日上午在泰山路8号市红十字会二楼会议室举办应急救护培训公益大讲堂。

  应急救护进行业。市红十字会与公安、交通、建筑电力、教育、旅游等重点行业单位建立密切联系,制定教学计划,要求授课教师除规定培训内容外,还要根据行业和工种特点,辅以触电、灼伤、溺水、中暑等急救知识的普及,为避免、减轻生产事故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