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五楼坠落79cm长树枝插入体内 徐医附院成功抢救五龄童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焦点:9月10日上午,急救中心、胸心外科、小儿外科、泌尿外科等多科室密切配合,在麻醉科手术室的大力支持下,联合抢救一例5岁重伤女童。

  该女童于凌晨4点多钟不慎从五层楼上掉落至楼下一颗树上,掉落过程中身体插入一根大拇指粗的树枝导致重伤。家人将孩子送到当地医院,当地医院无力救治,于早上7点转至徐医附院急救中心。

  急救中心急诊外科值班的张寰医生对女童查体发现,树枝从她右侧大腿根部内侧,由下到上贯通腹腔、胸腔,最后在右胸背部沿肩胛骨内侧缘处穿出体外。体检完毕后,立即行CT检查,并请胸外科、普外科、泌尿外科等相关科室会诊,积极做好术前准备。请示院领导,开启急诊绿色通道,进行抢救手术。

  在麻醉科手术室的大力支持下,抢救手术分三个阶段分别进行。

  首先,由树枝末端开始,由胸心外科王国祥主任等在女童侧卧位为她实施了开胸探查+右下肺叶切除+异物取出术,分两段取出胸腔内刺破肺的树枝,先取出刺破体表而出的一截29cm长的树枝,又将贯通右下肺叶的一截9cm长树枝连同部分肺叶一同切除取出,清理异物并缝合。

  其后,由小儿外科魏华主任等在女童平卧位为她实施了腹腔内异物取出+造瘘术,分两截取出贯通肝脏、胆囊的15cm树枝,对肝脏、胆囊进行缝合、造瘘,并沿残存树枝向下探查,发现树枝经皮下插入,女童腹腔、盆腔内脏器、血管均无明显受损。

  最后,由急诊外科姚爱明主任等继续在女童平卧位为她实施了右侧下腹壁异物取出+创面清理术,沿树枝贯通方向切开体表,暴露树枝,避开腹股沟处血管密集区域进行开口后,从体内向外缓慢、平稳抽出树枝,并对受污染创面进行了清洗、消毒处理。

  经过密切配合,插入女童体内的树枝被分成5截并相继全部取出。据术后测量,树枝共长79cm。成功得到抢救后,女童被立即转入病区ICU接受治疗。

  女童年龄小、伤势重、受伤部位多、伤情复杂,在徐医附院得到成功救治,充分体现了医院多个专科之间的密切协作和三甲综合医院的整体实力。同时,女童高处坠落,但骨骼未受伤,且树枝没有伤及心脏和大血管,可谓“不幸中的万幸”。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