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山森林公园禁止暴走团进入 为野生动物提供休息环境


景区贴出告示,禁止暴走团进入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这才敞园几天,怎么路灯不亮了?”自从泉山森林公园6月30日敞园以来,家住碧水湾小区的刘先生每晚都会到景区内散步,但近日他发现,夜间景区暗了,环景区线路从半山坡起路灯就全不亮了,他问保安,称是线路损坏,一直未修复。

  而泉山森林公园昨日表示,西线路灯线路出现故障,正在报修,园区内还有部分灯光是人为关掉,目的是减少游客夜间进入;景区已贴出告示,景区内今后将禁止唱歌、跳舞、暴走等产生噪音污染的活动。

  A

  市民:

  夜间路灯突然不亮了

  刘先生告诉记者,泉山森林公园敞园后,他几乎每天晚上晚饭后都会到景区内散步。“森林景区非常漂亮,也明显比其它地方凉快,我们小区很多居民晚上都喜欢到景区内纳凉。但最近几天,景区内突然暗下来,尤其是环景区的山路,从半山坡开始,路灯就全部不亮了,在森林里走,漆黑一片,挺吓人的。”刘先生表示,他问园区内的保安,得知是路灯线路故障,一直未修复。

  “这才敞园几天,路灯就出故障了?”刘先生称,泉山森林景区敞园后,已成为南部居民晚上纳凉散步的好去处,现在路灯出故障了,为何多日仍未修复?

  B

  探访:

  景区内晚间明显暗下来

  接到刘先生的反映后,7月27日晚8时许,记者实地对泉山森林公园进行了探访。在景区北门,记者看到,两名保安正在值勤,在景区门口有一块醒目的告示牌,告知景区内禁止唱歌、跳舞、暴走等产生噪音污染、惊扰野生动物栖息的活动。

  记者询问一位保安,景区内此时散步的市民是否还多时,保安表示,8点以后人已不太多。

  从北门进入景区,记者沿着天开广场一路前进,有两三名散步的市民迎面走出来。穿过牡丹园,来到龙泉湖,在湖北侧小广场上,有几位居民坐在凳子上聊天。沿着环景区西线继续走,沿途散步或暴走的人不多,记者走了约十分钟,只遇到3个人。当走到半山坡时,前方路灯全部不亮了,道路一片漆黑。两侧有不少小径,小径旁的景观灯也没有亮的。

  记者一直走到西线山路南端,一名保安拿着手电筒照着。这位保安表示,路灯确实是出故障了,有好几天了,他们也不清楚什么原因,为了游客安全,他们就在几个主要路口值班,提醒游客景区太黑,尽快离开。

  离开西线,记者进入景区东线,沿途仍没有见到人。一直走到东线靠近东大门附近,才见到了两名散步的市民。他们表示,景区内太黑,他们在龙泉湖附近转了转就出来了。

  记者在景区内并未见到暴走团。东门保安表示,景区已禁止暴走团进入。

  C

  景区:

  禁止跳舞唱歌暴走

  晨报之前曾报道,在我市市民中大规模流行的暴走运动,实为健步走,因简单易行、锻炼有效,深受市民追捧,因参与者多、规模庞大,引发包括央视在内的全国媒体的热议,随着各方加强引导、参与者对自我行为进行约束,这个民间自发的锻炼活动也逐步呈现文明规范的风貌。是什么促使泉山森林公园对跳舞唱歌暴走(健步走)说“不”呢?

  记者昨日联系到泉山森林公园游客中心苗主任。她表示,园区西线路灯线路确实出现故障,中心填写了工程维修单,请工程部修复,但“我们不是一个部门,工程部为何至今没有修复,我们也不清楚,只能等待。”

  苗主任表示,除了线路故障造成西线路灯不亮外,景区的确还主动关闭了部分景观灯,比如龙泉湖南岸的景观灯等,就是希望通过让晚间灯光暗下来,减少游客进入。

  苗主任介绍说,目前景区是敞园,24小时不关门。景区敞园后,大部分游客还是能够文明游玩,但暴走团出现在景区,使情况发生了变化。根据景区统计,敞园以来,共有三支暴走团出现,每队人数都不少,扛着大旗晚上7点半进园,都放着响亮的音响。

  “泉山森林公园和其它景区不一样,龙泉湖以南是自然保护区,有猴子等很多野生动物在保护区内生活,而暴走团播放的音响已经影响到猴子等野生动物的正常休息,近期又连续发生多起猴子伤人事件,景区对此头疼不已。但由于是敞园,景区也没法阻止暴走团进入。晨报此前对暴走团影响景区动物休息进行报道后,已经有一个暴走团不再进入景区,但目前仍有两个暴走团,继续放着音乐在景区内暴走。”苗主任说,考虑到对泉山森林公园动物的保护,依据《江苏省野生动物保护条例》第二十一条规定,景区贴出醒目的告示,禁止景区内唱歌、跳舞、暴走等产生噪音的活动,从而给动物们夜间提供一个宁静的环境。

  D

  专家:

  健身的同时,要保护环境

  对此,市体育局副调研员朱强指出,锻炼应因人而异,“抱团的好处主要是精神层面的,主要体现在众人一起锻炼时,可以相互鼓励,相互照顾,使得锻炼得以持久。但抱团的负面效果也是很明显的,上百人或上千人一起健步走,互相呼吸群体呼出的气体,播放音乐声太大、对人体产生噪音刺激等,对健康来说,是不利的。”

  朱强认为,每个人的身体情况不同,锻炼可根据自身条件,差异化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我市鼓励全民健身,更提倡科学健身、文明健身。科学健身,就是要量力而行,不要千篇一律,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文明健身,是指在健身的同时,要保护环境,维护社会公德。

  对于泉山森林公园因影响野生动物休息而禁止唱歌、跳舞、暴走等活动的做法,朱强认为完全可以理解,泉山森林公园和其它景区不一样,森林公园内有野生动物栖息,上百人的团队播放音乐,步伐一致,势必影响动物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