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著名肿瘤专家赵平:徐州市肿瘤医院勇做医改先锋


中国医院协会肿瘤医院管理分会主任委员赵平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焦点:在第三届全国地市级肿瘤医院联盟年会,赵平,这位在国内有很高声望的肿瘤专家表示,“之所以在徐州开会,是因为恰逢徐州的医疗改革试点进行全面实施阶段,尤其是徐州市肿瘤医院成功改制,大家无论是学习、参观还是考察,都会从中受到启发,得到借鉴。”赵平认为,年会涵盖了全国地市级肿瘤医院现状与发展的宏观战略思考,也涉及个体医院的学科建设、人力资源与绩效管理、等级医院评审等具体工作;同时对社会资本办医,医院股份制改革、帮扶联动机制、医院转型与发展等当下医疗体制改革的热点议题展开探讨,内容丰富、意义深远。

  赵平介绍,肿瘤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无论从资源还是疾病规律方面来讲,加强地市级建设都是抓住了要害。“徐州是1000万人口的大市,设立一所肿瘤医院,对于减轻患者病痛、降低医疗成本来说都十分必要。”他充分肯定了徐州市肿瘤医院的科学快速发展,同时针对以徐州肿瘤医院为代表的地市级肿瘤医院的发展提出三方面建设性意见。一要重视学科建设,培育特色学科;二要重视人才培养,养成严谨学风,建设高水平医生队伍;三要加强管理,从成本、医疗质量、服务等方面加强精细化管理,实现管理精细化和治疗精细化。“这几方面我们仍有一定差距。”赵平说。

  “地市级肿瘤医院应是肿瘤防治的中坚力量,无论是筛查还是治疗都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赵平表示,地市级肿瘤医院也要积极投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做医改先锋。医改是当前卫生工作的头等大事,也是一项全局性工作。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在部署2014年重点工作时要求,“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为了人民的身心健康和家庭幸福,一定要坚定不移推进医改,用中国式办法解决好这个世界性难题。”这既坚定了医改的信心,又明确了医改方向。

  这次医改在成绩方面,一是医改强化了政府对基本医疗服务的责任;二是医改建立了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三是卫生总费用成倍增长,个人承担部分不断减少。但医改过程中也有很多问题值得我们深入思考,如宏观设计上是买服务还是举办机构?公立医院占比多少更科学?取消以药补医建立新的补偿机制,具体怎么操作等等。我们要研究的,既要解决当前,也要兼顾长远。

  赵平表示,医疗改革、医院改制的主要目的,是夯实基层卫生机构,让人民群众享受改革成果,如果医改不能使人民得到实惠,这个医改就不算成功。徐州政府投入大量的资金来加强医疗卫生事业,支持医院改革,积极探索公立医院与民营的合作,正符合国务院、国家卫计委的相关精神,相信徐州的医改一定会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