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生物样本中杀虫剂类POPs和PCBs监测—省试点培训会议在苏州召开

  全程导医 徐州健康要闻:为了贯彻落实我国《<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国家实施计划》(NIP),全面提升我国履行《斯德哥尔摩公约》的能力。中国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环境所)按照区域能力水平,选择部分省份试点开展省级检测能力培训,举办人体生物样本中杀虫剂类POPs和PCBs监测培训。我省有幸作为首个省级培训点,培训会议于4月23日—4月25日在苏州举办。我省13个省辖市近50名理化检验人员参加了培训会议。

  环境所徐东群副所长出席、主持会议,并作了POPs和PCBs基本知识的报告,强调了POPs和PCBs监测的意义、必要性及复杂性;环保部项目官员苏畅介绍了中国POPs履约行动进展;化学室林少彬主任介绍了POPs相关实验室监测质量控制要求及关键控制点;环境所科技处董少霞副处长介绍了国内外人体生物样本中POPs和PCBs的监测总体情况;最后国家风险评估中心张磊博士和国家疾控环境所胡小健博士分别讲解了乳汁中POPs检测方法及血清中POPs检测方法,并开展了实验室现场培训。省疾控中心理化所杨润应邀讲解了乳及乳制品中PCBs的检测方法。

  省疾控中心理化所吉文亮副所长致欢迎词,同时希望参加培训的学员利用此次培训机会,多学习,多交流,掌握POPs和PCBs检测技术,切实提升实验室检测能力。

  通过培训,培训人员拓宽了视野,进一步熟悉了生物材料中理化成分的分析方法,特别是痕量成分分析的注意事项,提高了生物样本的检测能力。

  

DSC_0446.JPG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徐东群副所长主持会议

  

DSC_0447.JPG

 

  培训会议现场

  

DSC_0472.JPG

 

  环境所林少彬主任授课

  

DSC_0478.JPG

 

  环境所董少霞处长授课

  

IMG_6234.JPG

 

  国家风险评估中心张磊博士讲解实验室方法

  

IMG_6254.JPG

 

  环境所胡小健博士讲解实验室方法

  

DSC_0496.JPG

 

  省疾控中心杨润主任技师交流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