沭阳被打妇科医生毕业徐州医学院 调查:妇科医生为何重女轻男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4月19日上午10点,沭阳县南关医院住院部四楼妇产科男医生刘永胜查房后遭产妇家属暴打昏迷。此事件一出,让不少人为之唏嘘。究竟妇产科男医生平日的工作状态是怎样的,有没有遭遇过此类尴尬?就此,记者做了一番调查。

  背景:昏迷医生毕业于徐州医学院

  有报道称,4月19日上午10点,24岁的沭阳县南关医院妇产科男医生刘永胜走出医生办公室后,突然遭到守候在门前的三名男子袭击,刘医生当即全身抽搐,耳鼻流血,昏迷不醒。因后脑颅骨骨折,颅脑浮肿,已于20日上午送往南京救治。

  据分析,刘医生之所以会遭到暴打,主要是其之前跟随女同事查房,引产妇家属不快。

  有知情人士称,被打昏的妇产科医生刘永胜毕业于徐州医学院10级临床医学专科,为1990年10月出生,沭阳人,2013年毕业。

  此事件一经报道,让人们的视线聚焦在医疗行业中相对比较特殊的一个群体———妇产科男医生。在工作中,他们究竟遇到过怎样的尴尬,他们又有哪些不为人理解的痛处,他们又是如何赢取患者的信任的呢?

  调查:半数女性拒绝男医生检查

  针对女患者如何面对男医生检查一事,昨日,记者随机采访20名女性,发现大多数受访者对男妇科医生为自己检查感到尴尬,“难为情”成为排斥男医生的主要原因。

  受访者中,半数人会选择主动离开或更换女医生;如果只有男医生的话,多数受访者更倾向选择年龄稍大一些的男医生。相比较而言,高学历的女性相对能比较客观看待这一问题,回避行为较少;而40岁以上的女性则对男医生较为敏感。

  市民陈女士说,“每次看到男专家,都觉得浑身不舒服。倒不是不信任他们的技术,就是觉得特别难为情。”市民杨小姐也表示,本身看妇科就有点心情忐忑,再看到男医生就更紧张,而且也不好跟男友解释。

  不过,也有市民觉得性别不应该成为选择医生的障碍。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男医生、女医生都无所谓,对于我来讲,最重要的还是医生的技术。即使是男医生,只要他技术好、口碑好,我也不会拒绝。”

  已经怀孕7个多月的吴女士表示,“现在给我看病的就是一位男专家,上了一定年纪,资历特别深,是朋友大力推荐的,我也特别信赖他,不会觉得有什么不妥的地方。如果因为害羞不肯接受治疗,是对自身极不负责任的表现。”

  男医生:眼中只有病人,不分男女

  昨日是市中心医院妇产科医生谢永全天坐诊的日子。从上午8点到下午5点多,他共接诊70多人,仅上午就接诊52人。“根本没时间喝水、上厕所,所以早就养成上班时间不喝水的习惯。”

  说到男性妇产科医生的境遇,已经在妇产科工作30多年的谢永觉得“并没有特别之处,因为在医生眼里只有病人,不分男女。”

  谢永医生介绍,他们医院妇产科共有30多人,男医生只有五六个,以他的经历来看,很少有患者会特别挑剔医生的性别,也没遇到过患者或家属反应过激的情况,反而,有些资历深的男专家更受欢迎。

  据了解,有些紧急情况需要医生会诊时,发现有男医生在场,家属最初会比较排斥,但从患者生命安全的角度考虑,最终会接受男医生参与医治。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与医生的性别相比,大家更看重病人能够得到及时的医治。”徐医附院妇二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杜文升告诉记者,当患者拒绝男医生检查时,医生会在第一时间做好解释工作。如果患者依然不接受,医生会尊重患者的意愿,更换女医生。

  “当然,若医生人手不够,也会将相应情况告知患者。事实上,妇产科领域,出类拔萃的男医生不在少数,他们在外科手术方面可能更具有灵巧性和创新性。”

  希望:医患之间需要建立信任

  昨日,记者从徐州医学院了解到,近5年研究生院妇产专业共毕业学生46人,其中男生4人,占全部学生的8.7%。各年度学生男女性别比例为:2009级0:7;2010级2:9;2011级1:7;2012级1:9;2013级0:10。这从侧面说明了男性妇产科医生在从业方面处于弱势。

  据某三甲医院妇产科工作人员透露,该医院原先一直都没有妇产科男医生,直到2006年才招了两名。“一般来说,男生更倾向于从事外科、骨科等方面的工作,较少选择妇产科,而从医院角度考虑,妇产科女患者也更加喜欢女医生。”至于选择男医生的原因,医院方面更倾向于平衡原则。男医生胜任工作强度普遍高于女医生,所以目前不少医院的妇产科都有男医生加入,只是数量较少,男女比例有点失调。

  绝大部分医务工作者认为,患者及其家属没必要对男医生产生抗拒心理,只有建立彼此的信任,才有利于科学、高效地协助医生完成检查、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