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公布居民睡眠质量调查 徐州人平均1天睡7.65小时

  3月16日,由中国医师协会等单位联合发布的《2014中国睡眠指数》报告显示,以洛阳、徐州为代表的中东部地区和哈尔滨、沈阳等城市的睡眠表现最好,引发网友吐槽。昨天,晨报对此进行了报道。

  临近3月21日世界睡眠日,市疾控中心公布了《2013年徐州市18岁及以上居民睡眠质量调查和影响因素分析》,我市18岁及以上居民睡眠质量不良现象较普遍,应重点关注女性、老年人、有脑卒中史、吃酱菜和盐腌制品频率高及生活紧张等睡眠质量不好的高危人群,提倡保持良好的生理健康状态和心理状态。

  平均睡眠时间为7.65小时

  此次睡眠质量调查主要针对的是徐州市18岁及以上常住(五年及五年以上)居民,采用多阶段整群随机抽样方法,评定被调查者最近一个月的睡眠质量。本次调查共发放问卷39887份,实际回收有效调查问卷36515份,有效回收率91.55%。其中,男性17619(48.25%),女性18896(51.75%),男女性别比1:1.07;年龄最小的18岁,最大的90岁,平均年龄48岁。

  被调查居民的平均睡眠时间为7.65小时,男性平均睡眠时间为7.67小时,女性平均睡眠时间为7.63小时。

  男性低睡眠质量率为7.25%,女性低睡眠质量率为10.56%,男性睡眠质量好于女性。城市低睡眠质量率为6.01%,农村低睡眠质量率为10.01%,城市睡眠质量好于农村。

  女性睡眠质量比男性差

  疾控中心专家介绍,此次调查结果显示,影响睡眠质量的因素有年龄、性别、文化程度、人均月收入等级、冠心病史等。不同特性的人群,在睡眠质量上有较明显差异。

  比如女性睡眠质量比男性差,专家认为,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可能有两个:一是女性生理、心理特点和男性不同,女性较敏感,情绪波动大,对外界压力的承受能力比男性弱;二是现代女性除与男性一样承担社会负担外,还要承担更多的家庭负担。

  丧偶、分居、离异等人群的睡眠质量较差,这可能与这部分人群要承担更多的生活压力和缺乏家庭支持有关。此外,睡眠质量和文化程度也有关系,随着文化程度的提高,睡眠质量逐渐变好,这也与以往的研究结果相似。

  不同职业中,此次调查共分类为10项,其中低睡眠质量所占比例最多的是渔船民,91人中有11人为低睡眠质量;比例最少的是干部职员,1047人中只有31人为低睡眠质量;此外,离退休人员睡眠质量也不太理想,低睡眠质量比例占到11.14%。专家说,渔船民的睡眠质量最差,可能是由于渔船民的生活条件和工作环境引起的;离退休人员睡眠质量较差,可能是由于年龄较大造成的。

  身心长期得不到放松影响睡眠

  专家指出,通过专业分析方法得出的结论可看到,睡眠质量的危险因素有女性、老年人、有脑卒中史、生活紧张和吃酱菜和腌制品频率过高。

  老年人睡眠质量差,可能是由于随着年龄的增加,躯体健康状况下降,人际关系越发复杂,生活压力加大有关。有报道称,老年人入睡困难和早醒的发生率高,同时老年人的睡眠时间也普遍比年轻人少。

  至于脑卒中患者,其睡眠障碍发病率高,有文献称约95%的患者伴有失眠和睡眠结构紊乱,睡眠障碍为脑卒中的常见并发症。而生活紧张的人,一般压力大,生活节奏快,工作负荷大,身心长期得不到放松,会给身体、心理造成不利影响,进而影响到睡眠。专家说,吃酱菜和盐腌制品频率高的人群睡眠不好,可能与这类人群一般生活在农村地区、经济状况不好、生活压力大有关。

  想要好睡眠,提倡保持好心情

  “国内有报道,睡眠时间少于6小时是35岁以上中老年人睡眠质量差的危险因素,也有一些研究发现,睡眠时间过短,是很多疾病和死亡的危险因素,所以,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对提高睡眠质量十分有利。”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说。

  “牛奶或奶制品中色氨酸含量比较高,而色氨酸是一种特殊的氨基酸,是人体合成天然‘安眠药’5-羟色胺的重要原料,所以吃奶或奶制品频率高的人睡眠质量好。”专家建议,为了改善提高睡眠质量,就要保持良好的生理健康状态和心理状态,尤其是像女性、老年人、有脑卒中史及生活紧张等睡眠质量不好的高危人群,更要对自己的睡眠情况加以高度关注,从自身行为上加以调节改善,适当给自己减轻压力,放松自己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