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民排队为伤者献血 27名医疗专家纷抵昆明


3月2日,伤者黄阳生在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3月2日上午9时许,旅客在昆明火车站站前广场。

3月2日,市民在昆明市金马坊献血点测量血压。

        3月1日21时许,昆明火车站发生一起暴力恐怖案件。截至2日8时,已造成29人死亡、130余人受伤。暴行阻止不了春天的脚步,3月2日的春城暖流阵阵:社会秩序基本稳定,医护人员忘我工作,社会各界伸出友爱之手。
  买票乘车的人比1号还多
  “今天买票乘车的人比昨天还多!”2日上午,在昆明火车站办理乘车手续的贵州女孩小敏说。原本以为今天不可能乘车回家的小敏,2日一大早来到昆明火车站后发现,警方加大了巡逻保卫的力度,火车站的购票、检票、进站并没有耽误。据昆明铁路局消息,昆明火车站1日晚各车次均已发出,秩序基本恢复正常。另外,昆明长水机场已提高了安保级别,相关航空公司提醒乘客提前两小时到机场办手续。记者2日21时许赶回单位的途中发现,街上多了巡逻的警车,其余和往常并无异样。
  27名医疗专家纷抵昆明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王沛智告诉记者,1日晚医院启动了紧急预案,调动了200多名医护人员。医院还对伤者开通了绿色通道:不用办手续,不用交费用,马上送到急诊室救治。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李立介绍,截至目前,该院尚有54人继续救治中,有12名伤员仍然处于危重状态,其余伤员病情平稳。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孙建军介绍,该院到院的29名病人至今无一人死亡,但有1名人民警察生命垂危。他介绍,医院血源充足,“将竭尽全力救治伤员,减少伤残率和死亡率”。
  2日上午,国家卫生计生委继续从9所委属管医院和北京市属医院调派18名重症医学、颌面外科、骨科、神经外科、心理危机干预专家赶赴昆明,进一步加强医疗救治和心理援助工作力量。目前,已累计从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武汉、长沙等地12所医院抽调27名医疗专家支援云南。
  献血车里人一直是满的
  “从早上到现在,我们的献血车一直都是满的。”2日中午12时许,昆明市中心标志性建筑“金马碧鸡坊”下,市血液中心的医生张良忙得不可开交——献血车里坐满了抽血的人,等着填表的市民排出了六七米。3月1日晚火车站的暴力恐怖袭击发生后,昆明9个采集点悉数开放,市民踊跃献出热血救助伤者。
  “或许是因为情绪激动,献血者的血压比以往高了点。”张良边忙着指导填表边说,献血者比往常确实多了不少,年龄最大的50多岁,刚满18岁的市民有两个。
  昆明市官渡区薛波的妻子在云南省铁路医院工作,1日晚刚好值夜班,因为抢救伤员,“连晚饭都没时间吃一口”。薛波1971年出生,如今在家“待岗”,从没献过血的他今天专门赶过来献上“爱心血”。“我是初中文化,不会说什么,就来个实际行动吧。”他说。
        因为现场人数较多,少数想献血又有急事的市民和别人商量“插个队”,也有人问“血脂偏高一点可以献吧”。昆明中院民三庭法官姚丹赶到血站献血,没想到遇到了同事毛维清。桂林人小唐现在玉溪市读书,周末来昆明旅游,看到新闻后专门找到献血点赶过来。他说:“暴恐分子虽然冷血,我们有热血。”
        在附近的另一个献血点“忠爱坊”下,等着献血的市民同样排起了长队。1987年出生的白族小伙子艾碧礼说:“昆明各民族很团结,受害者不论是谁,感觉都像兄弟姐妹一样!
        据昆明献血服务中心消息,目前昆明血液中心已经在加班赶制血液制品,暂时还没接到应急采血通知,要参加无偿献血的朋友可以到血液中心的各个献血点参加无偿献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