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觅仙方觅睡方,中医院教你应对“节后综合征”有妙方

        症状:“睡不香”
        春节期间亲戚朋友聚餐较多,经常食用大鱼大肉,人体肠胃负担过重,导致功能紊乱。过完节后恢复正常生活,发现什么都“吃不好”了,引起神经性厌食,甚至引起肠胃功能紊乱。
        病例:春节长假,在外地生活的余先生大大饱了口福。除了除夕和大年初一,从初二开始,他几乎每天都有各种饭局,同学聚会、老乡聚会、好友见面,大餐不断,酒也喝的不少。仅仅4、5天,余先生的肠胃就受不了了,因急性肠胃炎,到医院接受治疗。“作为在外地生活的徐州人,春节回徐,必定得到众多款待,时间长了,肠胃就受不了了,看来饮食上,还得注意一下啊!”余先生感慨道。 
        专家支招:饮食上以清淡食物为主,应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的豆腐、牛奶、猪肉、牛肉、鱼、蛋等,多食碱性食物如新鲜水果蔬菜、豆制品、乳类和含有丰富蛋白质与维生素的动物肝脏等,这些都能有效地缓解身体的疲劳感;适当吃一些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特别是不要贪烟酒,因为吸烟饮酒会降低肠胃消化功能,多吃些易消化的食物,避免过冷、过硬、过辛辣的饮食,以减轻肠胃的负担,如果发现有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症状,最好立刻到医院就诊。
        此外,大家可以适量做一些步行、慢跑伸展等有氧运动,让自己的身心“动”起来,有助于调养好胃口。
        据了解,市中医院消化内科治疗胃肠疾病主要采取中西医结合疗法。西药用于调理胃肠功能,中药用于温中健脾、化湿理气和胃,能达到很好的治疗效果。
        王胜英主任还推荐了两个食疗方。 
        山楂陈皮豆腐汤:消食导滞。材料:陈皮1/4个,谷芽、麦芽各24克,韭白9克,山楂15克,白菜250克,北菇30克,豆腐2块,生姜4片。做法:陈皮洗净;白菜切段;北菇去蒂浸发。在瓦煲内加入清水2000毫升(8碗量)和药材,武火滚沸改文火煲1小时,下北菇、白菜、豆腐滚约20分钟,调味便可。
        功效:长假期间,由于暴饮暴食,容易出现消化不良、腹部胀气、胃炎、便秘等症状,此汤有消除积食,缓解胃胀、嗳气,理气健脾的功效,对消除因消化不良引起的不适有一定的作用。
        黄豆煲鱼骨:去疲劳。材料:黄豆80克、鱼骨500克、姜3片、陈皮1/3个。做法:黄豆、陈皮洗净浸泡,鱼骨煎至微黄,用煲汤袋装好,与生姜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约10碗水量),武火煲沸后,改为文火煲约1小时,调入适量食盐和生油便可。
        功效:黄豆有丰富的蛋白质和氨基酸,鱼骨亦富含钙质且脂肪极少,合而为汤,能补钙健骨,提高免疫力。尤其适合假期活动较多、奔波劳累的人群。
        中医肝胆病专业委员会委员,20多年来一直从事消化内科专业及胃肠镜检查治疗工作。胃肠镜检查治疗操作娴熟,擅长消化道疾病的中西医治疗如:消化道出血、溃疡病、急慢性胃炎、功能性胃肠病、炎症性肠病等疾病诊治,尤对肝胆疾病如:急性肝炎、肝硬化及其并发症,胆石症等颇有心得。
        节后综合征
        在春节7天长假里,许多人度过了一个大吃海喝、胡侃闷睡的疲劳假期。然而,一上班,不少人都感觉头晕、恶心、精神疲惫、注意力不集中,工作效率低下,不明原因的神经衰弱、胃肠道反应等也大幅增加,这其实都是“节后综合征”的典型表现。
        本期,我们请来徐州市中医院专家,为您开出良方,远离“节后综合征”。
        节假日里,许多人通宵娱乐,上网、打牌,不给身体充分的休息时间,人体正常生物钟被打乱,造成神经系统紊乱,结果“睡眠紊乱”就会找上门。
        病例:在我市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王先生是典型的“春节综合征”患者。这个春节,他只在家待了一天,其余时间她都是和好朋友、老同学一起疯玩。酒吧、KTV、自助餐厅……天天玩到凌晨一两点钟才回家休息,白天睡到中午甚至下午两三点钟才起来。如此七天下来,王先生一脸倦容,晚上睡不着,白天昏沉沉,心里还想着“不想上班啊,真想让假期再延长点……”
        专家支招:过度疲劳引起的“睡眠紊乱”,需赶快采取补救措施。缓解的方式是让大脑放松休息,可轻轻按摩头部、散步闲逛或做其他小事分分心、听听音乐等;心理疲劳则由过节压力感造成,应设法减轻心理压力,严重者应赶快去看医生。
        古人云“不觅仙方觅睡方”,从这句话就知道睡眠有多重要。卜渊主任介绍,睡眠是调节人体生理节奏的最好休息方法。一般人每天的睡眠量约为8小时。睡得好,干得欢,正常的睡眠是精力恢复的重要保证。
        然而,市民因放假而致使生活节奏和平时工作不同,心理和生理自然放松,对过节产生“依恋”情绪。再加上连日的通宵活动,使身体无法得到充分的休息,假期结束很容易精神不集中、疲劳、焦虑,无法很快适应上班生活。一旦遇到这种情况,大家也不要过分着急,白天工作时可以喝点茶、咖啡提神;中午小憩一会儿,晚上尽量早睡。
        “从中医角度讲,睡眠的时间最好在子时之前,也就是晚上11点之前。因为晚上11时之后胆经开始气动,人容易精神而难入睡,因此不要太晚睡觉,还有很多人思考之后就难以入睡,对此,卜主任建议睡前宜静养心神,做到“先睡心后睡眼”;睡前不宜剧烈运动而扰动阳气,包括看电视、聊天讨论;晚餐吃得过饱会加重脾胃的负担,使“胃不和则卧不安”。
        据了解,艾灸人体督任二脉就可以很好的平衡人体阴阳,因为督脉总领人体一身阳脉,任脉总领人体阴脉,艾灸二脉可以提纲携领的平衡人体阴阳,改善阴阳失调。徐州市中医院中医综合治疗区引进先进的艾灸床可以同时艾灸人体督任二脉,快速调节人体阴阳失衡,改善人体睡眠。此外,配合西医、心理疏导,能大大提高治疗的效果。
        出身中医世家,1993年毕业于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系,2004年取得医学硕士学位,从医十余年,态度和蔼,医风淳朴,擅长运用针灸、中药、西药等方法综合治疗脑中风、面瘫(口眼歪斜)、头痛、头晕、失眠、四肢麻木疼痛、老年痴呆、焦虑抑郁等神经内科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