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H7N9 不可怕但须严防

  今年1月以来,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连续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平均每天1例~2例;从去年3月底我国发现全球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至今,全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已超过200例;日前,上海市一名普外科急诊医生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后死亡。短期内人感染H7N9确诊病例连续增加,意味着什么?春运中人口跨区域流动是否会增加H7N9传播风险?如何看待当前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态势和防控工作?记者1月22日采访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教授。

  病例增多,不表示病毒传播力增强。

  上海市浦东新区某医院普外科急诊医生张某某1月11日发病,1月18日死亡,1月19日确诊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这是目前报告的首例医务人员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由于其特殊职业身份,备受关注。

  曾光表示,流行病学调查已显示,该医生的感染与其职业没有关系,他没有接诊任何禽流感病人,这个个案没有改变目前对H7N9禽流感病毒易感性和人传人风险的判断。“H7N9禽流感病毒由禽传给人是肯定的,没有发现有效的人传人;暴露的人多、感染的人极少,而且感染者未必就是接触禽类机会最多的人。”他表示,目前对于什么人容易感染还不是很清楚,但可以确定暴露者中真正易感的人所占比例很小。

  对于短期内报告确诊病例连续增加,曾光解读为H7N9禽流感疫情的季节性升高,目前的季节因素有利于H7N9禽流感病毒广泛播散。尽管如此,监测结果表明,该病毒的传播能力、致病严重性、对抗病毒药物的耐药性等主要指标并没有改变。

  曾光同时表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从发现到现在还不到1年,其流行规律还没有被完全弄清楚,需要更多的观察和研究。从防治需求分析,目前需要尽快知道哪些人更易感染,以便今后考虑接种疫苗,但“没有必要为全民接种H7N9疫苗”。

  严管活禽,跨区域调运是关键。

  1月初,贵州省曾报告一例输入性H7N9禽流感疑似病例,患者最终经抢救无效死亡。随着春运的到来,人口跨区域流动是否会增加人感染H7N9禽流感传播的风险?曾光强调,H7N9禽流感病毒是由禽传给人,不会人传人,所以人口流动不会增加传播风险,但是春节期间活禽跨区域运输的商业需求有可能增加,进而相应增加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风险。

  目前,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并未明显向其他地区扩散。对此曾光认为,一方面是该病毒传播仍处于早期,还没有更广泛扩散;另一方面也与目前的活禽养殖、运输、消费等整个生产链的特点有关,珠三角、长三角是经济发达地区,活禽主要是调入而不是调出。

  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出现后,农业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工商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2013年5月联合发出通知,在相关省份暂停活禽跨省调运。随着夏季禽流感疫情消退,2013年11月农业部放宽了活禽跨省调运限制,允许经产地检疫合格的禽群在全国范围内流通。

  对此,有关专家表示,关键在于产地检疫等规定能否得到严格执行。我国家禽养殖业普遍存在规模小、分布散、监管力量薄弱的问题,而家禽跨省流通管理,涉及农业、交通、工商等多部门,具体防控措施的落实也面临一定阻力,如何堵住漏洞、填补空白将是很大的挑战。

  曾光呼吁,春节期间各地要加强对禽类和活禽市场的管理,“如果疫情继续加重,应该出台更严厉的活禽管理措施”。

  “对人间病例的早发现、早治疗,是各地卫生部门的重要工作。”曾光表示,H7N9禽流感病毒对人的传播能力弱,但是致病能力较强,病死率较高。春节期间大量人口从城市流向农村,尤其是偏远地区的农村,一旦发病,当地医疗机构的识别、诊断、救治能力有限。建议相关疑似病例要及时转诊到地市级以上专科医院,并加强相关医疗机构的ICU能力建设。

  据了解,国家卫生计生委日前已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加强疫情监测报告、医疗救治、风险沟通和健康教育等工作,切实做好春节前后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转自健康报网 记者陈飞)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